猥亵儿童案发生后,检察建议及时发出……


[日期:2019-08-20 17:01:00]
来源:
作者:

“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检察官,像检察官姐姐一样穿上检察服……”近日,胶州市洋河小学四年级的一位小学生在参加完胶州市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段话。

今年4月以来,青岛市检察院创新方式方法,将“一号检察建议”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监督落实,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督导调研。截至目前,青岛检察机关共实地督导学校35所,梳理校园安全相关违法犯罪线索,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7件。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

“我们在开展‘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突破以课件进行宣讲的传统形式,创新普法形式,借助微视频等进行普法,深受学生欢迎。”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泉玉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青岛市检察院通过“百名检察官进校园”专项活动,从各基层院选拔优秀干警作为宣讲团成员,通过评选优秀课件、优秀宣讲人等形式,实现课件共享和师资水平提升。该院先后精心制作4部法治教育视频,通过青岛市教育局上传到覆盖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截至目前,点击量已累计近300万。

据胶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廷祥介绍,该院以办理的一起非法“校园贷”案件为素材拍摄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微电影《美丽“贷”价》,被“学习强国”平台转播。与“喜马拉雅”合作的音频普法栏目《以检之名》,所播案例均来源于该院办理的真实案件,目前已累计播出27期,点击量超过60万人次。

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

今年7月,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在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某幼儿园一名涉嫌猥亵儿童的外教时,发现案发幼儿园存在未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的现象。该院从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管理等五个方面,及时向市北区教体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进行有序检查和严格监督。

“我们对全市近五年来涉及校园安全的案件逐一梳理,形成专项报告,分析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安全管理,收效明显。”青岛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张瑮说。

“胶州市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在校生法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方面的漏洞,积极制发并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充分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彰显了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为与担当……”山东海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人民监督员王学宏在一次受邀参加胶州市检察院组织的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仪式上这样表示。据悉,这份检察建议发出后不久,被建议学校对建议事项逐项进行了整改,并及时进行回复,今年3月该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调研督导排查隐患

“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我们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审查教职工有无不良嗜好、有无精神病史、有无犯罪记录等情况。经审查,发现4名学校保安不符合相关要求,现已全部辞退。”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进一步明确了性侵案件提前介入机制,与教体局确定了性侵案件立即通报机制,还与社工机构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干预机制。胶州市检察院与该市公安局会签实施意见,从办理机制、社会救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方面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与胶州市教体局联合发起防性侵犯罪专项行动,从信息通报、入职查询、职业禁入等方面加强综合保护。

今年5月,青岛市检察院通过调研全市近三年来校园安全案件,制定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督导调研工作表,涉及学校防控体系建设、预防性侵害制度等7大类项目21项具体内容。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两所乡村小学校园安全制度档案设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学校进行规范,同时要求曾经发生案件的学校必须派驻法治副校长。

此外,青岛市检察院与该市教育局协商一致,建立起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并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对学校、校长及教职工的绩效考核。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