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她,牵动着两地三级检察院的心(上)


[日期:2019-09-23 17:05:00]
来源:
作者:

编者语:为了保护孩子的权益,文中除了检察官的姓名,其他人员皆为化名。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小玉上学了,我们帮她联系了一个特殊学校。”

“那真是太好了,可是现在老玉住到昌平区去了,以后我们是不是要和昌平区检察院联系。”

“不用紧张,北京市院通知我们了,让我们海淀区继续接手这个工作,继续关爱这个孩子。接到相关材料,我们就组织首都师范大学的专业社工去和小玉见面,对小玉进行了评估。下一步,我们、社工、小玉、老玉将一起签订四方协议,共同帮助小玉成长。这次让你们来北京,就是为了了解小玉在青岛的成长经历,案件情况,特别是相关的正式证明文件。”

9月20日,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检察官颜佳文在五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来到北京。她顾不上感受70年大庆的喜庆气氛,匆匆赶到了海淀区检察院,因为她知道一个孩子的安全成长比什么都紧迫。这次,在山东省检察院、北京市检察院、青岛市检察院的共同支持下,她一定要和海淀区的检察官进行深入的交流,共同讨论一个孩子的未来。

是谁,让山东、北京两地三级检察院牵肠挂肚。

缘起

小玉,今年十一岁了,但她的生活却漫长的好像过了几十年。

小玉的母亲本来住在青岛市市北区,为四级智力残疾,在嫁到莱西市后,生下了小玉。本该走向幸福的家庭,却因为小玉的出生,走向了破碎。

渐渐成长的小玉开始和其他普通孩子有了区别,经过医疗鉴定,小玉竟然是三级智力残疾,比母亲的情况还要严重。这样的孩子按照医学解释,将会出现适应行为不完全、实用技能不完全的情况,生活能部分自理,能做简单的家务劳动;只具有初步的卫生安全常识,但阅读和计算能力很差;对周围环境辨别能力差,只能以简单方式与人交往。

在小玉出生一年左右的时候,她的母亲就不知原由地离家出走了。小玉的父亲决定去寻找妻子,随即也离开了青岛。失去父母的小玉,只能和家在市北区的姥姥一起生活,生活虽然艰难,但还算平静。2017年7月,姥姥重病住进了医院,小玉临时被接到了莱西的奶奶家,而这个举动却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当年的11月,爱她的姥姥永远地离开了她,她准备长住在奶奶家。

很快,来到了2018年,小玉的姑姑带着自己的男朋友郑某回到了奶奶家。刚到奶奶家没几天,郑某就打起了小玉的主意,1月底的一天,就在奶奶家,趁奶奶和姑姑们出了门,郑某采取恐吓等方式将小玉强奸。事后,发现情况不对的姑姑向公安机关报了案,2018年5月24日莱西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8年7月30日郑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施暴者被绳之以法,一起刑事案子顺利结束了,可是检察官们的心却揪得更紧了。

行动

因为,就在案件顺利办理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

小玉的姑姑以奶奶身体不好、没有经济能力抚养小玉为由,将小玉送回了姥姥家所在的青岛市市北区某社区居委会,而这里也是小玉的户籍所在地。

可是姥姥不在了,母亲智力残疾、下落不明,父亲联系不上,无人可托的小玉又不符合儿童福利院和社会救助站的接收条件,该怎么办,孩子又该归谁管。无奈之下,社区居委会只能将小玉暂时寄养在社区养老院中。

有父有母的小玉就这样成了一个“事实上的孤儿”。了解到情况的莱西市检察院检察官,立刻将这一情况上报给青岛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很快,青岛市检察院指定市北区检察院接管此事。

行动,行动,行动。

第一时间,市北区检察院的颜佳文开始深入了解强奸案的情况,向小玉的姑姑了解小玉父亲离家的原因和现在可能的下落,查清小玉的抚养状况和被性侵的相关问题,再走进居委会调查小玉和她家庭的相关情况。在了解完所有外围情况后,颜佳文走进了养老院,她一定要实地看看小玉的情况才放心。养老院里居住的多是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样的生活环境不利于小玉的健康成长,而养老院没有精力单独照顾像小玉这样的孩子,她的处境让人担忧。

行动,行动,行动。

市北区检察院为小玉召开了专题会议,研判解决方案,同时向市院未检处进行专题汇报。经过两级检察院的分析研判,大家认为能最好地保护小玉权益,让她健康成长的办法就是找小玉爸爸的下落,督促他主动履行抚养的义务。

(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