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省书到志愿者,帮教少年“变形记”


[日期:2020-02-24 17:18:00]
来源:
作者:

这段时间怎么样?各方面都好吗?

孙检察官、阎检察官好,这段时间我都挺好的,我之前的思想汇报微信发给孙检察官了,你们看到了吗?

我看了,这段时间在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辛苦了吧?

有一点儿,但是我心里挺高兴的,觉得自己做的还挺有意义的,还挺男人的。

嗯嗯,我们也这么觉得,你真的很棒、很Man。你们社区马主任也跟我们表扬你来着,说你表现很积极,加油!

你爸妈同意你当志愿者吗?

他们都很支持我, 我现在都成年了嘛,他们就是整天让我好好防护。

是啊,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你爸爸跟我们说过,觉得你能主动参加志愿服务让做他父母的觉得很自豪,但还是很担心你的安全,你要理解父母的心意,说话要有耐心一点啊。

谢谢检察官,我懂得,通过这次这个事,我知道父母一切都是为了我好,我很感恩他们,我会继续努力的!

这一幕发生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办公室里,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段对话呢?这位参加防疫的志愿者又是谁呢?

小马初中毕业后随父亲一起在高校食堂做面点师,因一时哥们义气,被一初中同学纠集参与了一起寻衅滋事犯罪,2019 年被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在小马与被害人达成和解之后,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将其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针对社会调查中反映出的小马过于重视社交关系、个人尊严、其父母对其心理关注较少、交流较少,以及经历本案后存在自责、自罪心理等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和亲子交流辅导,与小马和其居住的社区签订了监督考察帮教协议。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马非常积极配合社区和检察机关的帮教工作,跟父母关系更加融洽,越来越阳光、积极。

这个00后在其他人眼里还是个孩子,但当被问到做志愿者的初衷,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村里分担一些防疫工作”,这让沧检君感受到,有责任、有担当的他,不再是孩子!

从检讨书到光荣榜,马某在疫情防控一线上默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弥补错误、回馈社会。

也许,这就是检察官帮教的意义所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