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检察院:“云帮教”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日期:2020-06-01 11:17:00]
来源:
作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每当这个时候检察官们除了想要给孩子们祝福,总会想起办理案件中的那些失足少年。虽然在疫情态势下,市南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却从未放松。为确保防疫效果和帮教实效“双赢”,未检检察官采取非接触的考察帮教方式,借助网络手段,持续密切关注着未成年人考察期内的学习、思想和生活情况。

近日,市南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与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小军(化名,18岁)的微信交谈中发现,由于疫情原因,小军迟迟不能复工,没有经济收入,心中很是焦虑。又恰逢小军母亲生病,孝顺的小军认为自己没有本事赚钱,不能让父母享福,情绪非常低落。他向检察官表达渴望快速积累财富,希望“赚钱的速度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羡慕一些自媒体博主动辄轻松获得上万元的打赏,对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失去信心,因此倍感前途迷茫。

未检检察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调适纠正小军的心理偏差,引导他要靠自己的劳动获得合法的收入,孝敬父母不只是物质方面,陪伴家人、不让父母操心也很重要。

为了保证心理疏导效果,检察官还邀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对小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心理“云辅导”。心理咨询师充分了解了小军的心理状态和生活困扰后,从现实压力、职业前景、疫情反思等方面对他进行了分析引导,帮助他认识到目前生活的优势,提升满足感,同时引导他独立思考应对迷茫的措施,并提供了一些个人成长的有益建议。最后,心理咨询师向小军推荐了樊登的《终生成长》,鼓励他在阅读中思考如何开展学习,从而获得职业能力提升和学历提升。

通过心理疏导,小军认识到现阶段自己有着稳定的工作,也正在学习工作技能,父母围绕在身边,应该懂得知足。他也意识到学历和专业技能是社会通行证,应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可以把每晚刷小视频的娱乐时间变为自身提升的学习时间。

未检检察官通过心理“云辅导”,使考察期内的迷途少年感受到了未检检察官们的关心关爱,有效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纠正偏差思想和行为,重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