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父继母强迫未成年女儿卖淫 青岛市首例撤销监护权案件宣判


[日期:2020-06-19 16:52:00]
来源:
作者: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然而山东省莱西市的李某某和孙某某,不但没有很好地担负起对未成年女儿莲儿的监护、抚养、教育责任,竟然还强迫女儿通过卖淫来赚钱,他们不仅将受到刑事处罚,而且被法院依法撤销了监护人资格。

近日,经多方努力,李阿婆申请撤销莲儿的生父和继母监护人资格一案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了开庭审理,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起诉。2020年5月30日,莱西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撤销李某某和孙某某对莲儿的监护人资格,指定莲儿的祖母李阿婆作为她的新监护人。这是青岛市首例撤销监护权的宣判案件。

莲儿出生于2003年,亲生母亲多年前去世。2019年夏,莲儿的父亲李某某和继母孙某某将未满16岁的莲儿骗到莱西市某足疗店卖淫。期间因莲儿不愿接客,李某某和孙某某遂来到店里辱骂、殴打她,逼她继续卖淫。2019年11月,该足疗店被公安机关查获,足疗店老板和李某某、孙某某被刑事拘留。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办案检察官首先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莲儿的基本状况,得知莲儿近年来一直跟随其父亲李某某和继母孙某某生活,案发后,二人均被羁押,莲儿面临监护缺失的境况。因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办案检察官通过电话与莲儿及其他亲属取得联系,考虑到莲儿的实际情况,在征询莲儿意愿的基础上,确定其祖母李阿婆作为临时照管人,莲儿暂时与其祖母一起生活。

在随后时间里,办案检察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与莲儿及李阿婆保持沟通,询问莲儿及家人生活上的困难,告知李阿婆作为临时照管人所享有的权利和需要履行的义务,告诉莲儿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好自己。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办案检察官即时前去看望被害人莲儿和李阿婆,细致了解她们的情况。原来,李阿婆现已70多岁,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依靠李阿婆的二儿子种植甜瓜维持生活,经济比较困难;莲儿在经历磨难后,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严重伤害,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语,亟需有效的心理疏导,此外,莲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还没有完成。

为全面保护莲儿的合法权益,办案检察官将有关情况向院领导做了汇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鉴于莲儿的生父和继母的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她的身心健康,按照法律规定,他们不应再继续履行监护人职责,为实现未成年被害人利益最大化,应在依法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支持起诉撤销莲儿父母的监护权,并展开对莲儿的全方位救助。

办案检察官先与李阿婆进行了沟通,告诉她,从利于莲儿今后安全健康成长的角度,她应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撤销莲儿父母的监护人资格。在征得李阿婆的同意后,办案检察官协调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业的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5月7日,李阿婆依法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莱西市人民检察院随即向莱西市人民法院发送了支持起诉书,支持李阿婆的诉讼行为。

针对李阿婆和莲儿面临的系列问题,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办案检察官首先从安抚莲儿的心理入手,与当地村委、学校进行了对接,并邀请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为她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依法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帮助符合条件的莲儿申请司法救助金;与民政部门沟通,推动将莲儿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范围,争取每月给予1200元的救助金;另外,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帮助莲儿向青岛市微尘基金会申请困难救助金2000元;联合教育部门着手解决莲儿上学毕业等问题。

由于疫情原因,加上李某某、孙某某分别被羁押于不同的看守所,李阿婆申请撤销李某某、孙某某监护资格一案一直无法正常开庭,为加快案件审理进程,让莲儿早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办案检察官积极沟通协调,经过与莱西市人民法院和两处看守所的多方协商,最终决定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

法庭上,法官通过视频核对了被申请人李某某和孙某某的身份情况及与莲儿的关系,核实了该案的相关证据,并当场询问了被申请人的意见;出庭检察官发表了支持起诉的意见并最终被法院采纳。庭审期间,莲儿的父母李某某和孙某某均流下悔恨的泪水,都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说对不起孩子,表示无论法院如何判决他们都会接受。

案件宣判后,参与办案的检察官表示,莲儿的监护权问题虽已尘埃落定,但检察机关仍将持续关注并帮助解决她今后面临的生活、教育和就业等问题,努力让这个曾经受到伤害的未成年少女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