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检护航”宣讲团披着星光进校园


[日期:2020-10-20 10:08:00]
来源:
作者:

“小周,17岁,家庭条件并不差,过去曾经多次因为马虎大意丢失过手机和钱包,事后虽然报了警,但也没个着落。

小周心中觉得很不公平,逐渐形成了扭曲的价值观,认为别人偷我的东西都不会被抓,那我也可以偷别人的东西啊,于是从顺手牵羊同学的零花钱、电子书等小额财物开始,渐渐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不能自拔。

有一天,小周趁同学不在教室,将同学放在书包里的价值五千元左右的新手机偷走,第二天听说同学报警后,小明心里觉得很害怕,又偷偷地将手机放回同学的书包。”

2020年10月17日晚7点,德州科技职业学校青岛校区的操场上回荡起讲课声,来自即墨区检察院“墨检护航”宣讲团的马璐瑶开始了一次特别的星光授课。在《花季雨季—远离犯罪 守护青春》的主题中,600余名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身穿军训服一起接受了这次教育。

授课中,宣讲人针对新生青春期年龄特点,将抢劫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奸罪等,这些涉未成年人常见的罪名,通过生动易懂的语言、真实发生的案例,一一进行了仔细讲解。

此外,宣讲员还结合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做好自我防范和一旦受到伤害又该如何寻求法律救济,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真的很感谢检察官,本来晚上上课就有难度,昨天还因为下雨,只能将上课时间推后。我们给检察官打电话说能不能把时间推到周六晚上,没想到她们一下就答应了。为了孩子们,她们真是太努力了。”课后,科技职业学校的老师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从2016年起即墨区检察院就和该校结成了对子,为了第一时间系好法治的人生纽扣,他们坚持在新生军训期间,就为孩子们开展法治教育。因为时间安排紧,孩子们整个白天都在军训,法治课就都安排在了晚上。今年已经是第四次星光授课,虽然因为防疫和天气问题,授课时间一再调整,但检察官们表示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自己绝不缺席。

宣讲人马璐瑶表示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周六夜晚,在星光下她将法律的种子悄悄种下,待到阳光灿烂时,必将收获累累硕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