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百名检察官进校园”宣讲团成员到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


[日期:2021-04-20 11:13:00]
来源:
作者:

4月15日,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青岛市检察院“百名检察官进校园”宣讲团成员颜璐、王笑薇分别应崂山实验学校、青岛晨星实验学校邀请,到校开展国家安全日法治教育宣讲活动。

这是青岛市检察院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的又一具体举措。通过宣讲,检察官们传播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

宣讲活动均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通过讲解国家安全的内涵及重要意义,引导师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在崂山实验学校,颜璐还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兴趣特点,采取边讲故事边提问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活泼明快的授课方式带领同学们发现故事中的安全隐患,课堂上还穿插讲解相关案例、总结自护顺口溜,在笑声中引导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青岛晨星实验学校,王笑薇针对特殊学校实际,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学校安全保障义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视频演示、现场解说、数据列举等形式,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将涉及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问题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用抽象的法律知识配合鲜活的案事例,进一步促进特殊教师队伍对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了解和遵守,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晨星实验学校是北方地区第一所自闭症儿童专业学校,主要承担全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不具备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自闭症少年儿童的教育和康复工作,为全市150余名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干预、义务教育、康复治疗等服务。

自2019年以来,青岛市检察院深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应晨星学校需要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的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多次到校开展工作,为学校师生提供适切的法治教育服务,给自闭症儿童送去检察温暖。

课后,晨星实验学校负责人表示:检察官的安全教育课非常及时,晨星学校的孩子相对而言更加弱势,他们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需要学校老师更加细致、负责,保护和助益这些特殊孩子安全成长。检察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案例,让我们学校全体老师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学校、教师安全保障义务的相关规定,也进一步体悟到我们肩膀上的重任,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法律法规中对儿童权益保护的各项要求,强化安全保护意识,为孩子们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今年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青岛市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积极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职责,强化了学校师生对国家安全知识的了解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法治氛围。今后,检察机关还将继续深化“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为筑牢学校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