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齐助力 织密未成年保护网 青岛市检察机关首个设置在医疗机构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在黄岛揭牌


[日期:2021-05-12 14:50:00]
来源:
作者:

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从询问、讯问到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检查配备专业医生,检察、卫生、律师、心理师、妇联、团委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方位织密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网。5月8日,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分别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灵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揭牌,这也是青岛市检察机关首次在医疗机构设置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

为积极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新载体、新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切实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取证难、修复难等问题,黄岛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提出直接在医疗机构设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将更有利于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关爱、保护隐私,避免二次伤害。

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区卫生系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区政法委、卫健局、公安局、律协、妇联、共青团、心理社工团体社会各界力量纷纷加入到筹建的队伍中来。经过黄岛区检察院长达三个月的前期摸排考察工作,在与社会各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讨论后,确定了两家医疗机构。

据黄岛区检察院检察官董惠竹介绍,富春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有小儿及妇科方面的专业优势,有专门的检查室,同时配备了心理咨询师、全科医师和妇保科专家等专业团队,设有心理疏导室和取证室,可以同步实现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专业医疗检查诊断、专业人员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等程序。而灵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软硬件设施齐备外,更是提出了可以为涉案非成年人提供24小时服务,下一步,中心还将就问题未成年人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法律帮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制定具体标准和工作流程,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揭牌仪式上,黄岛区卫健局副局长周淳莉表示:“一站式”办案中心是卫生系统参与问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参于公益事业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卫生系统将利用专业优势为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下一步,黄岛区检察院将依托“爱心护未”公益团队和社会各界力量,将“一站式”办案中心打造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发动引擎,扩大保护力量、完善保护网络,不断探索建设未成年社会支持体系的有益路径。

青岛市黄岛区政法委副书记邢金晓、青岛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韩千、开发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团委等领导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