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巡回检察在进行 探索对监狱巡回检察新模式


[日期:2018-12-26 15:59:57]
来源:执检处
作者:

日前,青岛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选派精干力量组建了山东省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对山东省德州监狱进行了为期十个工作日的跨域巡回检察。

跨域巡回检察组对德州监狱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方面的执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检察,发现问题并提出纠正意见和建议,有力地维护了监管秩序安全稳定,有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罪犯改造质量。此次跨域巡回检察试点达到增强检察监督质效、增强检察监督力度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巡回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院党组对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和张军检察长、陈勇检察长重要指示精神,依据省院跨域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按照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工作部署开展的。

领导高度重视 完善工作手册 认真组织培训

此次跨域巡回检察工作,院领导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召开动员会议,并审核跨域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按照山东省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标准研究完善《巡回检察工作手册》,实现对跨域巡回检察项目清单、监督案件办理标准、工作程序等内容全覆盖;组织巡回检察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对跨域巡回检察重要性和必要必的认识,进一步熟悉巡回检察工作规范和办案标准,做实做强跨域巡回检察准备工作。

深入三大改造现场 做到检察无死角

巡回检察组深入到罪犯劳动、生活、学习三大改造现场,通过审查档案材料、现场检察、问卷调查、调阅监控录像、受理控告举报申诉、与罪犯谈话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监狱政治改造、教育改造、监管安全、监管改造、劳动改造、文化改造、罪犯合法权益保障、入监出监、计分考核和刑罚变更执行等十个方面的执法行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察,发现在监管安全、监管改造、劳动改造、入监出监、罪犯合法权益保障等五个方面存在不符合司法部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不规范等十余项问题,对发现的一些问题当场向监狱提出了口头意见和建议。

多种检察方式结合 做到检察有深度

发布巡回检察公告:

在监狱办公场所和罪犯劳动、生活和学习等重要场所的明显位置张贴巡回检察公告,通告巡回检察事项,增强巡回检察的公开性,畅通监狱民警、服刑人员反映问题的渠道。

问卷调查收集问题:

巡回检察组随机抽取100名服刑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对问卷中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并进行取证调查核实。与提出约见检察官的18名服刑人员逐一进行谈话调查,对其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受理相关人员的举报、控告和申诉,并做好记录。

重点谈话深挖线索:

巡回检察办案组对德州监狱服刑人员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告知相关政策和权利义务,并随机抽取4名涉黑涉恶罪犯进行重点谈话,发动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深挖余罪漏犯。

查阅材料座谈交流:

巡回检察办案组对德州监狱向罪犯开展政治改造、教育改造和文化改造的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检察,重点检察对服刑人员的计分考核情况,核查服刑人员日常加扣分情况及依据,并对刑罚变更执行档案材料进行随机抽查。在检察中,办案组与各监区警察召开座谈会11次,深入了解德州监狱对罪犯的监管改造情况,对检察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向监管警察提出意见和建议。

整合问题总结经验 做到检察有成果

巡回检察组对本次跨域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发现问题台账,并依法及时处理。相关书面巡回检察报告、巡回检察反馈意见、监督案件线索材料、巡回检察记录材料等一并按要求上报山东省检察院。同时,对在此次跨域巡视检察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也将作为青岛地区巡视检察的重点进行突出检察,将监狱规律、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消灭,确保促进提高监管执法和事故防范能力水平。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