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答记者问题


[日期:2020-11-06 10:50:00]
来源:
作者:

记者:在当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背景下,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在服务保障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请问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打算?

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琦:今年以来,两级院民事检察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找准民事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转变观念,优化监督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步,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坚持把“三个效果”相统一作为检察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传统思维。严格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市场各类主体的原则,在办案中做到对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平等,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及时的检察产品。在畅通民营企业申诉渠道的同时,深入调查核实,了解民营企业真实诉求和查明案件事实。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积极引导在法律框架内达成和解,对关联的多个诉讼和执行案件推行“打包和解,一次性解决纠纷”办案模式,同时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依法及时审结案件,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精准化的服务保障。推行公开听证、检调对接等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借助社会力量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促进涉案民营企业尽快化解矛盾、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把握依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加强与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司法办案,主动走访民营企业,发挥法律咨询答疑、以案释法作用,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促进民营企业加强防范、抵御风险、化解隐患。

记者:公开听证作为一种办案方式,与以往检察机关通过书面审查案卷的方式来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有了质的区别,请问如何以公开听证机制为引领,实现民事检察办案质效与民事检察队伍素能的双提升?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赵煜亮: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中,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听取听证员和当事人意见,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而采取的一种办案方式。青岛市检察院在民事检察环节自2012年来就探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目前正在探索开展听证互联网直播工作,这对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和加强队伍建设有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工作中,我们注重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以精准监督理念引领公开听证,努力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通过公开听证,让当事人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和抗辩意见,使当事人对案件争议焦点更加明了,对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更加清晰,对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结果预判更加明确,同时使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等情况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进而提升民事检察办案的质效。二是将公开听证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为当事人提供充分阐述意见的机会,使其感受到司法温度,有效打开当事人的心结,消除社会戾气,最大程度地缓解矛盾、减少对抗,结合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举措,充分体现民事检察人文关怀,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公开听证工作对传统的书面审查案卷的民事检察模式提出了挑战,开启了与当事人面对面、开放式的办案新模式。对此,增强了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亲历性,也对检察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检察官及时更新监督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化素养,也在公开听证中促使检察官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近年来,青岛民事检察业务条线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国民事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全省法律研究领军人物等领军人才9名,以检察官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赢得了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认同尊重。

记者:今年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这是对以往公开听证工作的强化和升级,请问下步有什么具体措施和打算?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赵煜亮:今年3月份,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通过对原有检察听证室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具备了听证过程管控、互联网直播、多屏同步显示等功能,充分体现了智能、便捷等元素。刚才张薇副检察长在通报中提到,今年7月份市检察院对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组织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活动,这也是全市检察机关首例听证互联网直播案件。

下步,为做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好《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继续选择相关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让更多人参与并了解民事检察工作,并邀请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加听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总结听证互联网直播经验,努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常态化推行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二是根据上级检察院部署安排,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要求,适时组织10个基层检察院对现有的检察听证室进行建设和改造,做好听证业务及直播的各项技术准备,以适应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的要求。三是适时组织基层院通过现场会、观摩庭等方式,引领基层院有序组织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工作,从而引导案件双方当事人有序参与检察办案,广泛听取听证员和当事人意见,不断增强民事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