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请勿入”非儿戏 私闯民宅要担责


[日期:2020-08-25 17:08:00]
来源:
作者:

本是同村乡邻,却因为开挖一条小沟多次产生摩擦,甚至不惜踹门闯入他人住宅进行砸闹。近日,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对犯罪嫌疑人丁晓文提起公诉。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田地开始说起——犯罪嫌疑人丁晓文与被害人孟世龙两家是黄岛区某村相邻多年的两户村民。作为一位农村妇女,丁晓文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家务农,三亩地是一家人的口粮,十分看重。而孟世龙一家承包了村里的林场,与丁晓文家的三亩地仅一路之隔。

两家一直相安无事,2020年开春,孟世龙要在自家林场旁边挖一条小沟,丁晓文认为孟世龙挖沟会破坏通行的土路,自家的机器无法正常开进地里,为此,双方多次产生摩擦,一方挖开,就有一方填上。

2020年6月2日,孟世龙又将沟挖开,次日凌晨5点钟,丁晓文看到刚填平的路又被挖了,顿时气不打一出来,冲到孟世龙家准备理论一番。敲门好久都没人应声后,丁晓文一冲动,一脚踹开了孟世龙家挂锁的门,闯进院里拿起墙边的铁锹便打碎了里屋的一扇窗玻璃,孟世龙听到响声刚出屋,丁晓文拿起铁锹就和孟世龙撕扯起来,所幸没人受伤丁晓文就被丈夫拉走了。

回到自己家的丁晓文夫妻俩本以为邻里吵架,也没出什么大事,这事也就过去了。没一会儿,公安机关就找上门。以涉嫌非法侵入住宅将其口头传唤到了派出所,丁晓文这才知道自己涉嫌犯罪了。

案件到了审查起诉环节,丁晓文还是一脸茫然,“我又没怎么打到他,就砸个玻璃,摔了头盔,出出气,也不值什么钱,没想到会构成犯罪”。她一遍遍对办案检察官喃喃的说。

经过检察官一番释法说理后,丁晓文才悔不当初,“我们家里几代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想到自己竟然会犯法。确实是我不对,我认错,只希望能够从轻处罚。”考虑到丁晓文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丁晓文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办案检察官说法:非法侵入住宅表现为未经住宅主人同意,非法强行闯入他人住宅,或者经住宅主人要求其退出仍拒不退出,妨害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全的行为。

办案检察官提醒:任何矛盾纠纷都应当理智地通过协商、调解、诉讼的途径去解决,切不可因一时冲动,抱憾终生。

(文中皆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