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了,你的钱包和肉肉还好吗!(下)


[日期:2018-11-20 11:30:29]
来源:
作者:

(接前文)

王某挣钱了,之前一直作王某上线的刘某心里开始嘀咕了。因为之前出售的减肥药药性太大,刘某不敢继续卖下去,可是看到王某做的风生水起,他又按捺不住了,决定和王某合作,组建自己的“团队”,一起做起了新的减肥药生意。

他们的销售模式就是通过微信发朋友圈进行宣传,或者通过淘宝网站成立店铺销售。哪个客户觉得好,刘某就把他们也发展为代理商,下一级的代理必须从刘某那里拿货,他们的团队分为销售特约、销售达人、销售精英、销售经理、销售总监、官方代理、官方合作董事、官方执行董事八个级别,形成一个类似传销的经营模式。从2016年6月起到案发,他们的“团队”发展到了1000多个代理商,赚得200余万利润。刘某也从一个小小的代理商,发展成为了“老板”,真是喜提房子,喜提豪车......

办案检察官接到案子之后,感到很棘手。因为这类案件在城阳区发案较少,缺少可供参考的经验。面对新问题,检察官认真研读法条、司法解释,还大量查阅了其他地区的相关案例,严格审查证据,准确把握案件事实。

在刘某等十人被抓获后,检察官加入专案组,提前介入案件。检察官深入现场审查核实获得的证据,就犯罪现场的指认和勘查、涉案药品的提取检测以及电子证据的提取保存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引导。

经青岛海润农大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公安机关扣押的减肥药中均含有国家明文禁止在保健品中添加的西布曲明,因此本案的重点就是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明知自己的药里有这样的违禁物品。

为此,检察官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引导,要求侦查人员从认知能力、进货渠道及价格、销售渠道等多个方面,对刘某等人进行讯问,同时对能够推定明知的客观证据进行及时且扎实的固定,从而确定他们的主观故意。

犯罪嫌疑人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是否履行了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进货价格销售价格、是否考察供货商等方面证据,如果没有严格履行法律义务,对货源情况又一概不知,可以认定他们对食品中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持放任态度。

检察官的提前介入有效的防止了后期刘某等人以不知含有有毒有害成分为由翻供,为案件的顺利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2018年9月21日,经城阳区人民法院审判,主犯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二千万元;其他被告人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还注意到,刘某、王某这些经销商被抓后,他们从淘宝购买的西布曲明自然不会再流向市场。但是其他人会不会购买西布曲明生产假的减肥药呢?刘某的伏法只是将销售假减肥药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而找到生产、销售西布曲明的上线,彻底堵住假药源头才是关键。

想到这些,检察官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要求及时追查出售西布曲明的上线。经公安部指定管辖,由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管辖此案,侦监科的检察官不但参与全案的前期侦查,还与侦查人员一同远赴河南,现场指导侦查取证工作,对刘谋上线实施了抓捕,一举抓获杨某某等十四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审查,检察官发现该团伙不仅经营西布曲明,而且经营其他多种违禁药品。自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组织黄某在河南省郑州市成立郑州某化工产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只具有维生素系列、添加剂系列和兽药的销售资质,却通过网络向外非法销售西布曲明、西地那非、他达那非和金阳碱等违禁品,从中牟利,仅2016年一年销售额就达到900万元。而这些对外销售的那非类、曲明类、丁卡因等化学原料药均被下线制成了假的壮阳药、减肥药、麻醉药,然后对外销售,给广大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在办理此案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发现以杨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销售下线众多,需要一一查实完善证据链。而且犯罪嫌疑人警惕性较高,当月就会删除销售记录,所以追查下线非常困难。杨某某公司销售的药品需在《中国药典》中一一甄别,只有属于药典范围内的药品销售额才可以被认定在该公司的非法经营数额内,因此工作量巨大。

办案人细致区分了该公司销售药品的种类,对公司的销售情况进行了梳理,又对每个犯罪嫌疑人的涉案罪名按照犯罪事实进行了区分。同时办案人按照审查逮捕阶段的证据要求,有重点地指导公安机关分主次的去查实销售下线,保证既不放纵犯罪,又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

2017年9月7日城阳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等人;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等人;以涉嫌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人。目前此案已起诉至城阳区人民法院。

掐断源头,抓住中间,还要教育社会,检察官们在完成提前介入指导侦查,深入一线追查上线的同时,还与食药监局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力争做到办理一案辐射一片,保证人民群众有一个安心健康的生活环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健康永远是美的第一前提。失去了健康的美,再瘦又有何益呢。在现在这个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里,美有着更为广阔的外延。

侦监小哥哥在这里希望爱美的大家都能擦亮眼睛,通过科学的方式,合理饮食,健康减肥,远离假药。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