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述仁:公开听证有效化解城市发展中产生的矛盾


[日期:2020-07-16 15:53:00]
来源:
作者: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中仁集团董事长

张述仁

我受邀参加了胶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公开听证会,来化解王家小庄的开发项目与群众的纠纷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通过听证检察院有效地维护了法治、维护社会公平,化解社会各方的矛盾,保证我们整个国家、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也引起了各方的矛盾,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往往比较注重企业自身的发展,很少考虑群众和其他一些社会群体的利益或是考虑的不够细致。而发展中,拥有被拆迁土地的村民往往是要价比较高,他也是从自身的利益去出发的,没有客观地考虑城市、经济以及一些行业的发展实际情况,这样就容易产生矛盾。

通过采取听证会这种形式,让各方充分的表达各自的诉求,提出各自的意见,并且用协商的方式最终达成了一致,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期盼司法公开和公正,对检察机关履职办案也有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检务公开重要内容的听证,可以让人民群众真切了解为什么案件事实这样认定?检察官为什么这样处理?是否兼顾了法理情?是检察机关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的有力举措,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今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听证会,涉及了刑事、民事、行政等多个领域,通过召开听证会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实现最佳办案效果。希望这种形式能坚持下去,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工作,保护自己的权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