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青岛市检察院当面答复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日期:2020-07-28 16:57:00]
来源:
作者:张恬

2020年7月23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市院,对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海波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当面答复。

今年青岛市“两会”召开期间,黄海波委员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对市检察院提出“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加强与市律师协会的工作联系,增强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的意见建议。青岛市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会议确定由副检察长张薇同志牵头,第六检察部会同第七检察部、第八检察部、案件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办理。

会上,张薇副检察长就市检察院在工作中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有关情况向黄海波委员做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青岛市检察机关以最高检部署开展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通过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智能案件信息推送、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平台、建立学习交流机制等形式,进一步细化落实对律师会见权、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执业权利的保障制度,真正把律师当成法律职业共同体,致力于建立良好的检察公共关系,共同推动法治进步。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虚心听取和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在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市律师协会的工作联系,加大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的推广力度和案件线索的移送协作,充分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积极发挥专业律师“外脑”作用,不断增强配合协作的广度和深度。

黄海波委员对市检察院支持律师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检察机关从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大局出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在与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会签《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的办法》,充分发挥案件管理中心信息查询、受理申请、办理预约等作用方面,为律师解决了很多问题,希望今后通过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打造交流论坛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系,为营造更加良性的法治环境共同努力。

随后,双方围绕进一步提升民事诉讼监督刚性、做好行政支持起诉工作、加强公益诉讼职能宣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