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公开听证网络直播以公开倒逼公正


[日期:2020-08-24 17:05: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公开是司法公正的前提和保障。当下青岛市委正在实施的三我活动,也就是“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这一重要措施,进一步促进了我市的政务公开透明度。今天,咱们市院召开的这次听证活动,通过互联网向全国进行直播,我想这是践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倒逼公正的一个很好的尝试。

我是一名律师,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检察院的公开听证活动,感到收获很大。司法活动的核心,是公平公正,我们党的十九大提出,让每一个老百姓,在案件中更能感受到公平公正,而真正的公平公正既取决于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依法履职,同时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也是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和方面。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将听证程序向全国进行现场直播,这本身就是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公平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尝试,我想这项活动的意义会非常深远。

同时呢,公开听证让双方当事人对案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比如说申请人今天听审中一直在坚持,合同对于挖掘、销售土石方等行为是否符合双方的约定,但是忽略了在集体土地上挖掘、开采和销售土石方是否要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是否要履行相应的国家批准程序。

这个在听审之前,当事人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没有充分地了解相关法律规定。但是经过今天的听审,检察官的引导、双方的质证、听证员的提问,我想,当事人也认识到,在集体土地上,无论是承包还是有偿使用,挖掘、开采和销售土石方都要取得环保部门以及有关部门批准。

通过今天的听证,对双方实质性地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对于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以及对我们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活动都是一个很好的宣传。今天的公开听证、网络直播对于双方当事人包括对于我作为一名律师的听证员都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希望有更多的庭审案件能够通过网络进行直播,也希望更多的案件能够通过公开听证的形式来予以解决。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