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纸,你还是不是那只兔砸


[日期:2018-11-27 13:38:58]
来源:
作者:宋炳武

时间,能改变容颜,能改变记忆,还能改变什么。

今天要讲一个因时光流逝而改变的兔子的故事,主角当然是一只兔子,但是它却一直未曾出现过。

 

四年前,青岛市检察院公诉一处的宋炳武接到了一起上诉案,全案三名被告因犯危害公共安全罪都被判了十一年有期徒刑。

危害公共安全罪,听起来很严重的,十一年的刑期,听起来也很长。可是当宋炳武打开卷宗时却发现,这么严重的一起案子,起因居然只是一只还没来得及出现的兔子。

原来,程某等三名被告是同住一个村的朋友。冬天,农闲时节,三个人没事,就约了另外两名村民李某等人去田里逮兔子。

不过呢,他们并不是传统猎人,会用些什么挖坑下套的手法。他们用上了一种叫逆变器的设备,先将直流电一下逆变为上千伏的高压交流电,再把通了电的电线架空放置在离地面约20厘米的地方,通过电线连接,设成一个电的包围圈。只要兔子一出现,就会被短时高压电击中倒地,然后大家就可以各回家各吃各兔了。

为了兔子,五人分工合作。先是,三名被告把高压电弄好,李某等另两名村民紧跟着进麦田去布剩下的电网线。谁知,意外发生了,李某的脚不小心碰到了事先布好的电网,当场触电死亡。

经过法庭审理,法院认定程某等三人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都被判处十一年的有期徒刑。判决下来了,程某三人觉得这个刑期真的很长,太重了,于是提起了上诉,但是对罪名却没有提什么意见。

 

兔子,逆变器,深冬,割过麦子的农田。

工科专业出身并在农村长期生活过的宋炳武,阅卷时脑子里一直转着这些个词。满脑子问题的他请教了相关专家,甚至还跑到实地进行了仔细勘察。经过反复思考和研究,宋炳武认为,这起案件的关键不在于量刑的轻重,而在于罪名是否适当。

如果让时光倒退二十年,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在农村电兔子造成人员死亡,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完全没问题。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情况都已发生了改变。

在20年以前的农村,村与村之间虽然有大路联通,但是使用频率并不是很高。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很少见到摩托车和小轿车。为了省力,人们往往都会选择从农田中穿行,从世上本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所谓的小路来。

那个年代,独生子女政策刚刚开始,每个家庭的孩子多,到了冬季农闲的晚上,孩子们会常常到农田去打闹玩耍。再加上因农闲而走亲访友的人们,以及几个村组建的中心小学、初中上晚自习放学的学生们也都需要在田地里穿行。

所以,20年前即使是农闲的时候,田地里也会有不特定的人随时穿过。这时候,要是在农田布设电网电兔子,就会危及到多数人或者不特定人的人身安全。

当下,生活好了。农村的交通工具变成了电动车、小轿车,村与村之间也都铺上了方便的柏油马路。

家里也都只有一到两个孩子,学生放学从自己走变成了家长接,条件好的农村甚至还有校车接送,田间小路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到了晚上,家长更不会让孩子到农田打闹玩耍,从11月至来年的2月,农民们也不会晚上到农田去施肥播种。这样一来,布设电网也就不会再出现过去那种危及公共安全的情况。

 

反观本案,被害人与被告人都是电兔子的爱好者,又是同村的居民,都知道电兔子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危险。

可是出于大家合作的默契,又加之自认为都是老手,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不论是被告人还是被害人都出现了疏忽或者过于自信的过失。

再倒推回案发的最初,不管哪一方布设电网,只要出现了死亡的结果,那么布设的一方就是被告人,死亡的一方就是被害人,这样的情况的完全符合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构成要件。

二审开庭,发表出庭意见,宋炳武作为出庭检察官,发表了三被告的行为并不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而是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意见。在他的认真调查,严密论证下,二审裁定采纳了他的意见。而同时他还配合法院积极促成被告人、被害人家属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化解心结。

最终,经过二审裁定,三名被告均被改判为有期徒刑三年缓期执行。

时间,改变了容颜,改变了记忆,改变了法律。

但还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
 

法律小贴士

危害公共安全罪

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二】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科普时间

逆变器是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逆变器就是一种将低压(12或24伏或48伏)直流电转变为220伏交流电的电子设备。因为我们通常是将220伏交流电整流变成直流电来使用,而逆变器的作用与此相反,因此而得名。

在国外因汽车的普及率较高外出工作或外出旅游即可用逆变器连接蓄电池带动电器及各种工具工作。通过点烟器输出的车载逆变是 20W 、 40W 、 80W 、 120W 到 150W 功率规格。再大一些功率逆变电源要通过连接线接到电瓶上。

上一篇:“我,解释不清楚”

下一篇:灵魂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