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检警魂】公益联动,法警先行 在强化职能联动中携手维护公益


[日期:2020-11-13 11:05:34]
来源:
作者:

青岛市崂山区因5A级风景区崂山而得名,辖区既有壮阔的山和美丽的海,更有无数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名人古迹。守护这一片美丽家园,是检察公益诉讼使命所致,职责所在。崂山区检察院通过“公益+法警”职能联动的方式,创建了公益诉讼“山·海·人”模块化工作模式,探索出检察公益诉讼有效服务和保障大局的新路径。

青山绿水间有他们穿梭的身影

“通往9号采石坑有3条路,正面两条,背面1条,因为我们要带设备,建议走背面。”

在采石坑现场勘察前的公益和法警联动会议上,法警大队大队长牟金鹏详细介绍了昨天路线勘查的情况。

因100余处采石坑生态修复进展缓慢,崂山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监督程序,与行政机关一起协力推进。如何勘查这100余处采石坑成了摆在公益部门干警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按片划分,分头推进,实地勘察!”专门配合公益诉讼工作的两名法警提出建议,并率先开展前期的路线勘查。案件线索来源于群众在“随手拍”平台上面的留言和照片,采石坑大多隐在大山之间,提供线索的群众也说不上来具体地址只能提供一个大体位置。“我们法警大队只有5个人,为摸清这些采石坑的具体位置和分布情况,我也记不清我和同事们进出山里多少回了”法警大队大队长牟金鹏说。也正是因为有前期大量的线路勘察,汇总整理掌握后,这才有联动会议上建议,为后期的检察官实地勘察方案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海湛鱼欢间有警徽在默默闪耀

海风阵阵吹来,蔷薇花簇簇盛开,这是在崂山区一个小区内见到的场景。而在不久前,崂山检察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小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污染了海洋水体和居民生活环境。检察机关调查过程中发现,这其中涉及了众多领域的专业知识,为提高检察建议的可行性和准确性,该院决定将公开听证室搬到现场,检察官特别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各职能部门和所在街道负责人到现场,开展现场听证。法警大队全程为听证会提供警务保障。

为圆满、安全、顺利的完成此次警务保障任务,法警需要提前做好有关人员的协调工作。出发前,法警大队进行了现场听证工作安全防范预案的预判,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相应的防范。听证会现场,执勤法警着装规范,提前进入会场进行安全检查,听证会开始后,密切注意会场秩序,认真履行传递证据职责,充分保障听证会的顺利进行。 “有了法警的保护,我们举行现场听证更有安全感了。”该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贺世国说。

经过多次现场专家论证,确保了检察建议科学有效,使得案件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最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例之一。

人文关怀中有履职的担当

近日,法警大队在接到第二检察部对一起文物公益诉讼案件的协助勘验现场的用警申请后,第一时间与承办检察官联系。考虑到目的地路途较远,法警大队认真分析任务情况,提前检查装备,进行车辆保养,认真排除一切意外干扰和阻碍。然而大山给的考验还不仅于此,上山的路不是被野草遮盖的羊肠小道,就是碎石遍地的陡坡,车辆无法通过,只能徒步登山。有着登山经验的法警作为领队走在前面清障开路,野草丛生的路段,可能有害虫和蛇出没,法警便用专业设备驱逐,遇到危险难行的路段便停下来护送大家一一通过。在法警与检察官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及时将证据固定,确保公益诉讼案件顺利进行。

在助力检察公益诉讼的过程中,该院法警大队既当好保障办案安全“安全员”,同时当好协助检察人员线索摸排、调取证据、跟踪问效等任务的“辅助员”。在道路安全公益诉讼调查现场,执勤法警在对现场进行了安全警戒后,协助检察官对现场灌木丛进行测量。既保证办案人安全及时有效快速的现场取证又缓解了基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部门办案力量薄弱的现实压力,提高了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效率。

这些只是崂山检察院司法警察履职创新,全力保障公益诉讼的缩影。通过检察官与司法警察的分工协作,不仅有效保障了提起公益诉讼过程中调查核实工作的顺利进行,还发挥了各自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共同守护崂山的“碧海蓝天”。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