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制报:找准“方子”,选对“路子”——胶州:有效破解农村公益诉讼线索不畅难题


[日期:2020-11-19 11:02:00]
来源:山东法制报2版
作者:


“多亏了检察机关的介入,现在我们村的管道污水不再继续向河道排放了,河水也变得清澈了。”近日,胶州市检察院检察官与胶西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对某村河流水污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胶西镇人大代表刘明介绍说。

2019 年 4 月 26 日,在胶州市检察院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刘明在座谈时谈到其所在的村附近河流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居住,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当地群众利益。

胶州市检察院迅速安排该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章伟民副检察长于2019年4月29日率专门办案组会同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赴现场查看环境污染情况,当场出具现场勘察记录,拍摄污染现场照片及视频,并现场组织由环保部门、镇政府和上下游村庄代表组成的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经调查了解,该处水污染系该镇一村庄排污口排污所致,该排污口所排污水主要系该村村民生活用水(包括粪水),通过村内管道排出到村东的河道处,并顺势流入不远的一水库内。由于生活污水长期蓄积,污染河水、土壤,并产生大量难闻气体,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

2019年4月30日,胶州市检察院向胶西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和保护职责,要求对已经排放的污水进行及时处理,消除对周边河道、土壤的影响,并采取措施保障村庄管道污水不再继续向河道排放。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整治领导小组,加大整治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联合整治,现在河道变清澈了,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胶州市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创新打造“五型”乡村建设“胶州样本”,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绿色型乡村建设方面,打造批捕、公诉、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四合一”的办案模式,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打好保护青山绿水组合拳;护航富裕型乡村建设方面,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影响重点民生设施建设犯罪、乡村经济领域内各类犯罪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将检察触角延伸到农村经济中的众多小微企业;推动和谐型乡村建设方面,与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农业生产环境;保障繁荣型乡村建设方面,积极落实“联村检察长”与挂职“第一书记”村庄帮扶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脱贫工作,为精准脱贫、乡村发展和稳定打好基础;推进法治型乡村建设方面,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检察宣传活动的同时,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法治正能量,推进法治型乡村建设。

据了解,为破解农村公益诉讼工作群众基础薄弱、案件线索单一等难题,该院在全市聘任了20 名检察信息联络员,随时举报线索,引导公众对污染环境、食药安全等危害公共利益行为积极举报,先后对群众举报的 7 起线索进行了深入摸排,有效满足了农村基层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司法需求。针对胶州市著名旅游小镇洋河艾山风景区周边村庄非法侵占基本农田的事实,该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及时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守护了“山水洋河,四季有约”品牌。

“近年来,我院积极探索建立乡村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机制,实行‘刑罚打击+警示教育+生态修复’三位一体模式,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相关单位补植复绿。今年以来,共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 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2 件,督促补植复绿树木 1000 余棵。”胶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姜正英说。

据胶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肖守勇介绍,为做好胶州市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脱贫工作,该院先后安排 27 名党员干部定期入村入户走访,积极协助乡党委、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了解特困户、贫困户、老 党员等人群的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与干部群众共商帮扶思路、帮扶措施,积极找准脱贫“方子”,选对脱贫“路子”,为精准脱贫、乡村发展和稳定打好基础,深受群众的好评。

该院在推动和谐型乡村建设方面,先后配合组织部门,对胶州市现任 4812 名村“两委”成员是否有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问题等“负面清单”进行认真筛查,对发现存在刑事犯罪记录的 27 人逐一注明上报组织部门,有效避免了有“负面清单”的人员担任村“两委”成员。

胶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开表示,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院将进一步实现检力下沉,触角延伸,并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凝聚履职合力,拓宽线索渠道,积极参与乡镇社会综合治理,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对预警社会风险,化解矛盾的作用,同时将以司法为民为立足点,以自身建设为突破口,增强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为胶州的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