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电支局旧址”安全了


[日期:2020-11-29 14:14:00]
来源:城阳区检察院
作者:

“文物保护是千秋之业。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使公益损害问题解决在诉前,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让我见识了文物保护中的检察力量!”近日,部分人大代表在见证了“城阳邮电支局旧址”修复情况后,对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文物的做法予以肯定。

“城阳邮电支局旧址”位于城阳区寺西社区,紧靠现城阳火车站候车厅大门南侧,与候车厅相邻,坐北朝南,为砖石结构,由正房、厢房、过道组成,占地约360平方米。据《崂山县志》记载:1901年,德国人在此设邮政代办所,从此,城阳邮政代办所便成为青岛至胶州间铁道邮路的代办点,这也是今天城阳邮电支局的前身。“城阳邮电支局旧址”虽几经维修,但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和欧式风格,包括保留的原德式建筑的地基、欧式建筑的天窗等,是研究青岛地区清代邮政史、建筑史的珍贵资料。该建筑于2018年2月被确定为青岛市市级文保单位。

今年8月10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城阳邮电支局旧址”被擅自改变用途,且生活用品及杂物堆积、周边环境脏乱。经过研判,该院认为以上问题对文物安全产生了很大的威胁,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决定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整改。

“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涉案文保单位的保护力度,督促属地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确保国家文化财产不受损失……”9月24日,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采取公开宣告的方式向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送达了检察建议。

检察官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案件调查情况、法律适用、诉前检察建议的时限要求等进行了详细阐述,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代表现场签收,并承诺按照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整改,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日前,相关部门已责令文物所有单位停止房屋租赁行为,采取保护措施将擅自搭设的构筑物拆除,并将文物建筑内部及周边易燃、易爆等危害文物安全物品、杂物和垃圾进行了清理整治,同时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配备消防设施和器材,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并加强日常维护修缮,保护文物安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