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夜人白树文:365天不断更,讲好青岛检察故事


[日期:2022-02-07 10:58:16]
来源:
作者:

编者按:又是一年除夕夜,万家灯火,回家过年。在这个跟家人团聚的日子里,青岛有一群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他们停留在马路边、港口上、病床旁……是寒夜最美的身影,守护每一份团圆。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青岛的基层故事。

白树文 44岁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

除夕,是一年之岁末;春节,是一年之岁始。新春佳节,阖家团圆,虽然少了爆竹声声,但节日的祝福问候不能少,在这声声祝福里,一定少不了青岛检察的声音。精心制作的海报,字字斟酌的文案,用心挑选的排版,假期的每一天,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全媒体中心的小编们都会守候在线,和群众一起欢乐过年。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全媒体中心时,新闻宣传办公室副处长白树文正和她的同事们讨论着春节七天要推送的内容,她笑称自己是365天不休息的“白策划”。

2022年是白树文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也是她坚守宣传岗位保持新媒体平台365天不断更记录的第五个年头。“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你。”看似是一句玩笑话,却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进行一系列的宣传策划,简称‘过年七天乐’活动,通过宣传我们检察工作的不同侧面,来和群众一起过春节。”

谈起二十年来对检察宣传工作的感受,白树文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有挑战、有趣、有情。“我最初从事这个岗位,一是因为跟自身所学专业相符,觉得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所学。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个岗位可以接触到检察院所有的部门和方方面面的业务,这是和生活离得最近的岗位,也是最能体会到“喜怒哀乐”的岗位,不论是检察人的喜怒哀乐,还是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在白树文看来,检察工作专业性很强,随着检察职能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很多都是全新的领域,这就对检察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更高,也更具挑战性。

在挑战之外,能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感情,用视频、音频、直播、现场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面展现检察人的不同形象,让更多的人“云”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亲近检察官对于白树文来说又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即使每天需要绞尽脑汁想着要出什么策划,要写什么原创文章,要怎样让检察工作更生动鲜活,白策划”依然乐在其中。

“昨天在下班的路上我还和同事聊起为什么一直坚持做检察宣传工作,从一个很大的层面上讲,在这个岗位上二十年,我见证了中国法治的进步,我看到了中华文明的前进,感受到了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就像之前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从任意滥捕到现在能做到成体系的保护。像未成年人涉案,我们之前只保护未成年的受害人或者涉案人,但现在我们还会涉及到这些未成年人的家庭改造,我从一点一滴中都能看到中国法治在前进的节奏。”这是白树文的家国“情”。在她心中,每一天的宣传工作都有着非凡的使命和意义,都在为了让更多在基层不辞辛苦、抛家舍业、默默耕耘的检察官被看见而努力,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实现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情”亦是让她坚持365天不断更,传播检察好声音的动力之源。

提到新一年的工作展望,白树文信心满满:“我们将充分发挥‘全媒体中心’‘中央厨房’作用,探索构建融策、采、编、发于一体的新闻产品‘生产线’;探索检察宣传融合发展‘1+N’工作体系,主动谋划宣传主题、搭建宣传平台,充分调动、联动两级院和新闻媒体宣传资源和优势;深化打造‘一部(院)一品一专栏’宣传平台,辐射带动各基层院、市院各部门积极参与检察宣传平台建设。强化‘做好检察宣传首先要讲好检察故事’工作理念,突出检察职能履行、突出检察人员素养、突出检察为民情怀,用讲办案故事的方式,以人民群众听了能会、看了能懂的内容,积极搭建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2022年春节,白策划与她的全媒体中心依然将如约在线,为全市人民送上来自青岛检察人的新春问候。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