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到,喜讯至,全国“文明接待室”青岛榜上有名,快来围观蹭喜吧!


[日期:2022-02-07 11:21:51]
来源:
作者:

青岛市院和胶州市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桂冠,全国“文明接待室”的称号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快来和小编一起寻找秘籍吧!

秘籍一:理念一变天地宽,紧跟先进思想不松懈

近年来,青岛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控告申诉工作科学创新发展。

秘籍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排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检察机关对外服务群众功能,建成集控告申诉、律师咨询、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科学布局控申接待场所,优化接访环境,设有信访大厅、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律师值班室、心理情绪疏导室、公开听证室、民营经济接待室等十六个功能室。全面应用网上信访信息2.0系统,通过新技术实现群众诉求“一键清”。

秘籍三:把群众信访当家事,把群众小事当大事

信访申诉案件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信就是办案,办案就是办民生。2021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和处理群众来信8116件,接听12309热线电话1675次,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7日内程序回复率和3个月实体答复率实现100%。秉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理念,切实将法理情融为一体,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多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

秘籍四:听证作用不小觑,解了“法结”解“心结”

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将公开听证引入控告申诉案件办理,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院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积极探索涉法涉诉信访简易听证,引入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汇集群体智慧,开展释法说理,把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青岛检察机关将不断探索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固强补弱,务实创新,永远前行,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