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竟然有免费的律师代理申诉,还不赶快了解一下!


[日期:2018-10-23 11:47:14]
来源:
作者:张玮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又恢复了往日热闹的景象~~~

王叔:小伙子你好,刑事申诉是在这边办理吗?

控申君:您好,叫我小控就可以了,材料给我看一下。

王叔:小控小伙子你好~~今天俺先过来问问。这个样,俺儿之前跟同事口角,谁知道他同事那么狠,一刀就捅的俺儿重伤二级,这么重的伤,基层院只判了十年不说,中院还维持原判,判决上的赔偿更是一直没到位。恁检察院不是监督法院的吗,俺今天来就是要求给对方加刑,恁得帮俺把钱要回来啊!

控申君:您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检察院依法受理符合条件的刑事申诉案件,您得先回去准备材料。

王叔:可是俺不懂法律怎么办,都准备些啥?

控申君:没关系,我们院有律师可以帮你们代理申诉。

王叔:律师?!很贵吧,俺…可请不起律师啊……

控申君:咱院代理申诉的律师可是免费的~~

(在一旁填写来访登记表的赵姨往这边望了望)

王叔:还有这样的好事?!

控申君:是的,为了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切实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出台了律师代理申诉的相关制度,咱青岛作为全省的试点地区,已经全面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工作,两年来律师已经代理20多起案件了。您看,咱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有专门的律师工作室,每周二和周四上午都有律师过来值班,你们可以过来法律咨询,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律师代理申诉。

王叔:律师代理申诉都能干些啥?

控申君: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履行如下职责:

(一)听取申诉人的诉求、查阅申诉材料;

(二)查阅、摘抄、复制相关申诉案卷材料,申请、收集相关证据;

(三)参加申诉案件诉讼程序,提出代理意见或者建议;

(四) 认为原案件处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应当向申诉人做好释法说理和服判息诉工作;

(五)认为原案件处理存在瑕疵,但不足以引起原案决定撤销或改变的,应当向相关办案单位提出补正意见,向申诉人说明情况;

(六)认为原案件处理存在错误,可能引起原案决定撤销或改变的,应当及时与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沟通,提出撤销或改变的意见和建议;

(七)对申诉人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规定的,可以协助申诉人申请司法救助。

王叔:不要钱的律师会给我们好好办吗?

控申君:律师代理申诉坚持依法、公正、客观的原则。案件办结时实行公开答复制度,公开答复由承办检察官、当事人、代理律师参加,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当事人所在单位、学校、居住地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代表参加。咱检察院还会对代理申诉的律师进行回访。如果您不放心,可以自行委托律师来给您家代理申诉。

赵姨:检察官同志,免费律师都能代理些什么样的案子?

控申君:您好,适用律师代理申诉的案件有:

(一)不服人民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撤销案件决定以及不服人民检察院因犯罪嫌疑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情形而作出的不批准逮捕决定的,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的;

(二)不服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的;

(三)不服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作出的赔偿决定以及人民法院行政赔偿判决、裁定,请求人民检察院进行赔偿监督的;

(四)不服人民检察院其他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的。

不服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案子也能代理。

大姨,麻烦您再等一下,我这里还没完全处理完~~

赵姨:好好,我先等会。

王叔;俺还是比较信任你们的,那…今天就给我们约上吧,怎么约啊?

控申君:咱检察院建立了一个代理申诉律师库,有律师基本情况及擅长领域等信息,您先选择一下,我们帮您联系。

(王叔翻阅中…)

王叔:检察官同志,帮我们约这个吧。

控申君:好的,稍等,您什么时候方便再过来一趟,跟律师见个面,顺便签个委托代理协议?

王叔;都行都行!

(控申君连线律师中,内容省略…)

控申君;周四上午10:30可以吗?

王叔;可以可以!

控申君;已经给您约好了,到时候直接过来就行了,有事再给您打电话~~~

王叔:好的好的!谢谢检察官同志! 那俺先走了~~

控申君;好的,再见~~

赵姨:检察官同志,你快瞅瞅我这个案子能找律师代理申诉吗?

(赵姨一边问一边把厚厚的材料递了过来,控申君来不及喝一口水,又开始审材料啦~~)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