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 检察官谈】李冲:检察为民,心!


[日期:2019-05-08 16:26:21]
来源:
作者:

落实来访登记、问询了解案情、分类审查材料、沟通业务处室、来访系统录入,这基本涵盖了我每天工作的大部分内容。不经意间,自己在市院控申信访大厅从事接访工作已近半年时间,时间虽不算长,却颇有一番心路历程。

刚入院被告知要到控申大厅轮岗接访时,虽之前对一些缠访闹访现象有所耳闻,但其实内心并没有太多忐忑、恐慌,因为自恃法学专业学习七年,也有过律所、公司法务的工作经历,想当然认为接访无外乎法律咨询而已。

可是工作第一周,总结下来,心中感受五味杂陈不为过,有掌控不了局面的无助,有不熟悉业务、专业知识欠缺的羞愧,有来访人员重复表达诉求不接受解释的烦躁,也有接受不了言语刺激的愤怒。总之,不仅自己曾经所恃的一点小自信荡然无存,也对后续的接访工作心生一种抵触、畏惧情绪。

好在我所在的控申处一直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面对年轻干警在接访中遇到的困惑,处领导以及拥有丰富接访经验的前辈,主动进行沟通交流、解疑答惑,让我明白了接访工作并非单纯、机械的把法学理论、法律条文往每一个案例上生搬硬套。

最根本、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把来访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设身处地的从来访人员角度思考问题、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认真耐心的倾听、不厌其烦的解释、全面周到的建议、想方设法的救助,才能真正做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领导、前辈的点拨、传授,加之自己在工作当中的反思、总结,不仅使得自己的工作态度更加积极向上,也使得自己较快的熟悉了工作流程、业务内容,较快的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接访干警。

立足新时代,作为青年检察干警,应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既志存高远,又植根人民;既勤于修德,又善于学习;既勇于担当业务精英,又敢于捍卫民众权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