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青岛市检察机关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的故事


[日期:2020-06-17 16:49: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6月8日至6月12日,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这是检察机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解决群众诉求,将“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生倾听主题活动落到实处的新举措。近年来,青岛市检察院通过“检察长接访”“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实实在在的举措,依法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在此选撷两起青岛市检察机关接访解决群众诉求的故事。

30年的积案3个月化解

日前,王某给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红艳艳的锦旗上写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为民、化解积案”,这给一起跨度近30年的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年5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在每周二检察长接访日接访时,遇到了前来反映问题的王某。王某反映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己遭遇不公的问题,还说自己常年写信但却无人回应。

此前,王某从未到青岛市检察院信访过,负责人接访后专门召开市院党组会积极推进积案化解,第一时间成立了包案领导信访积案化解专班。专班人员先后到当事人所在区人社局、信访局、街道、社区进行了广泛调查,深入了解当年案件办理情况。随后又多次接访调度,专班人员四次认真听取诉求,以当面、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同王某交流,真诚沟通和释法说理促成化解共识。

这起30年的积案,终于用3个多月时间予以化解。王某说,检察院既理旧账又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让其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他愿意自此放下心中的负担,回归到正常生活。

基层院检察长亲自包案

“我们对检察院的做法没有异议,两家愿意和解。”刘某日前看到对方当事人在谅解协议书上签名后,长舒了一口气。

2019年10月份,刘某和大姑姐一起到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基层检察院在办理其丈夫的案子时不公正。

为妥善解决该案,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接待了二人。经过了解得知,刘某的丈夫齐某因琐事与别人发生了打斗,齐某持刀砍人,对方拿铁管反击,最终两败俱伤。基层检察院以对方行为属于正当防卫的理由不批准逮捕,而对齐某批准逮捕并起诉到法院。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仔细倾听案情之后,对刘某表示,检察机关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反映的问题一定会有回音。接访完毕,负责人指派市院和基层院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处置,基层院检察长亲自包案,组织政法委、公安、法院、街道召开协调会,及时告知刘某案件进展,经过多次释法说理,刘某二人认可了检察院的做法,同意和解,受损的社会关系最终得到了修复。

新闻链接 :去年实现了“双百分百”

据介绍,青岛市检察机关自2019年实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以来,共办理群众来信4267件,接待群众来访5078件,接听热线电话2582件,办理网络信访582件,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三个月实体性答复率“双百分百”。其中,严格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制定印发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接访规定》,要求党组成员每周二轮流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带班接访,及时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一年来两级院检察长共接访362次,接待群众208人,在法定节假日实行带班人员和控申工作人员全体值班备勤制度,确保每一件群众来访都能得到接待和妥善答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