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听证会上,他们达成了刑事和解


[日期:2020-06-17 16:46:00]
来源:
作者:

没同意征收,却被人强行损毁了各种果树,日前,青岛市检察机关举行了一场由拆迁引起的信访案件公开听证观摩会,在检察机关的组织协调下,双方终于达成刑事和解,三年的矛盾圆满予以化解。

胶州市某村村民王某承包种植了一片果园,2013年4月,胶州市土地储备中心与胶州市某街道签订了《征收土地地上附着物补偿协议书》,对该街道片区内的部分土地进行土地征收,王某承包的果园恰好在征收范围内,因觉得赔偿标准有点低,王某没有同意征收。

2015年8月,某房地产公司取得该地块房地产权证并对其进行开发,2017年12月,某施工方人员李某与该房地产公司签订施工合同,进行项目场地平整等工程施工。12月某日深夜,李某将王某种植的桃树、香椿树、枣树、柿树及苹果树毁坏,后经胶州市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被损毁桃树、香椿树、枣树、柿树及苹果树的总价值为71190元人民币。

王某多次来到胶州市检察院信访反映其诉求,要求获得征地补偿和果园树木赔偿,并对李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该案疑难复杂,被省检察院列为今年重点攻坚化解的信访积案,由青岛市检察院和胶州市检察院两级检察长包案,在多次接谈王某,实地走访王某所在村委了解案情,约谈双方调解沟通的基础上,胶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决定主持召开公开听证观摩会。

作为“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生倾听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2020年6月9日,胶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持公开听证会,就王某反映的问题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张述仁、青岛市人民监督员王学宏、胶州市政协委员冷延平对该案发表了听证意见,青岛市检察机关分管控申工作的副检察长毛永强、第十检察部主任邓金伟以及青岛市各级控申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通过听证调查、听证辩论、听证评议、听证陈述、听证合议五个环节,双方当事人陈述了各自观点,听证员发表了听证意见和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经过三位不同行业、相关领域的第三方听证员发表的依法依规、以情以理的评议意见,最终,信访案件双方当事人的思想都发生了转变,达成了刑事和解。

李某同意赔偿王某相应数额的金钱,并约定了给付时间,王某表示认可,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书,王某所在村村委表示按照村委及相关政策的相关规定,对王某给予补偿,王某同意,并表示不再信访。

当天下午,经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后,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毛永强

胶州市检察院以打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2.0版”为突破口,创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破解信访积案化解难题,决胜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全力打造新时代胶州检察版“枫桥经验”。

一、简化程序,扩大公开听证范围

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扩大听证的范围。除重点选取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案件外,对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执行监督案件,司法救助案件,控告违法和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均全部听证。简化审批程序,各部门、各员额检察官均可组织公开听证。控申部门既可以组织听证,也可以参加其它部门组织的听证,协助其它部门通过听证化解矛盾纠纷。

二、流程再造,升级公开听证环节

为充分运用公开听证这一“检察开庭”方式办理信访案件,我们探索建立了“一个目标、三大原则、五个步骤和五个理念”的“一三五五”信访公开听证工作法。以“三到位一处理”为基本目标。以案件得到依法妥善处理,以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和生活困难得到依法解决与合理救助,以党委政府认可肯定为三大原则。设立听证调查、听证辩论、听证评议、听证陈述和听证合议五个步骤。注重体现五个理念:一是重事实,查明案件基本事实是听证的基础;二是广倾听,充分倾听各方诉求和意见。三是正导向,正向引导各方依法依规以情以理认识问题、化解矛盾;四是集广智,引入多方力量共同化解;五是强应用,将听证结果作为之后案件办理的重要考量。

三、联动协同,提升公开听证效果

对公开听证会上达成的共识,取得的成果,与内部各部门加强联动,与外单位加强协作,合力推进信访案件办理进度,共同完成“临门一脚”,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本案发生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类似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胶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此类案件,在实地走访了解案情的基础上,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促成双方的和解,消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同时,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为城市建设、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