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来青调研指导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日期:2021-07-18 10:41:00]
来源:
作者:

2021年7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等一行莅临青岛市检察院,就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开展座谈调研。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向红,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勇等领导陪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检察院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向调研组介绍了全市检察工作基本情况,并重点从精准把握控申检察工作定位、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加强控告申诉标准化建设、遏制办案引发的信访增量等四方面,详细汇报了青岛检察机关在控申工作中破解“烦”与“难”、落实“效”与“防”的具体举措,深刻剖析当前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向调研组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青岛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青岛检察机关坚持重构控申新格局理念、找准控申工作定位、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工作思路务实管用,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质性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其中,率先在全国开展公开听证、创新推行“一三五五”工作法、坚持领导包案责任制等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调研组指出,控申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位置、担负的重要职责,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自觉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作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总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结果导向,推动案结事了、化解矛盾纠纷。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推动控申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刑事办案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和其他院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