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张薇副检察长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


[日期:2021-07-01 15:28:00]
来源:
作者:

为深化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工作成果,6月11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对包案办理的一起信访案件主持公开听证会,三名人民监督员受邀到场参与听证。

赵某某就其与青岛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提起诉讼,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后,赵某某不服先后提起上诉、申请再审,请求均被驳回。赵某某向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经过审查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该案不符合监督条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赵某某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持续通过信访方式反映诉求。

为彻底化解该涉法涉诉信访,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张薇为包案领导,民事检察部门和控申部门共同参与的化解专班,对该案进行持续督导跟进和研究。通过多次研判,在民事监督环节已举行公开听证基础上,决定再次对其信访诉求召开公开听证,引入人民监督员作为中立第三方进行评议,推动“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通过公开释法说理,经过听证调查、听证评议等环节,使信访人更加深入理解了法院和检察院为何无法支持其诉求,更加有效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人民监督员山东鲁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学习、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姜保良、山东众成清泰(城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邢妮妮作为听证员进行了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对已办结的案件深入释法说理,积极主动公开回应群众信访诉求,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必将会不断巩固司法公信力,促进群众更加相信法律、依靠法律,有利于减少信访人不必要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和整体社会成本。

公开听证,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青岛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不断强化法律文书和检察官面对面释法说理,探索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