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信访办理“标准化工作法”


[日期:2024-01-15 16:05:01]
来源:
作者:

即墨区人民检察院“基层检察服务”项目被国家标准化委员确定为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该院紧紧围绕该国家标准,立足实际,探索形成了以分级接访、分层处理、分类办理为核心的标准化工作模式,规范了处访程序,提高了办理效率。

主动“把脉”,科学定级,做到“一案一级、动向清晰”

一是强化数据分析。对全院近年的信访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挖掘数据背后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建立“标准化+分级”信访实质性化解基础数据库,动态跟踪每个信访事项。二是细化信访等级。根据信访事项属性、信访内容繁简程度将所有信访事项划分为四个层级,分类导入不同程序。三是明确职责权限。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研判评定的程序,其中重大信访事项的确定均逐级汇报至分管领导或检察长,确保信访定级科学准确。

用心“问诊”,分级负责,做到“一级一策、有的放矢”

一是加强分级对应,规范接访层级。根据四级信访事项建立相应的四级处理工作机制,确定每一级信访案件的承办人员、接访地点、工作程序、工作标准,明确了“谁来接、谁来答、谁来记、谁来办”等基本问题,以标准化的分级治理工作方法,打造检察版“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部门、大事不出本院”。二是加强释法说理,力争来访事项一次解决。对于三四级信访事项,指定专门检察官耐心接待,综合采取释法说理、提出建议、指导依法导入监督程序等方式办理,力争实现“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如必要,牵头组织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属地党委政府等社会力量参与简易听证会或上门听证,搭建“事讲清、理说透、情到位、法精准”的平台,聚基层力量促实质性化解。三是加强主动约谈,妥善处理来访事项。对于一级、二级信访事项,由院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各部门联动,聚焦诉求、找准心结、主动履职、公开公正为人民群众从根本解决问题。

精准“开方”,动态调整,做到“一策一议,案结事了”

一是找准法理情平衡点,选准基础药方,对初次信访做好源头化解。落实“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立足信访人的诉求和立场,遵循“法理情”,以“反向审视”视角提出建设性意见方案,把矛盾发现在初期、化解在萌芽、治理在源头。二是把握时间点与矛盾点,及时调整药方,对重复信访做好精准化解。对办理效果进行动态评估,运用更多的资源和机制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矛盾化解服务。三是把握办案与服务结合点,用好综合药方,对重大信访事项做好实质化解。建立“领导动手、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院领导包案和简易听证等配套信访工作制度,将领导包案、信访听证、带案下访、司法救助等制度深度融合。如多次信访的张某某案件,检察长多次与镇街沟通对接,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全面理清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根源所在,通过检察听证充分释法说理,配套做实调解和救助工作,实现了矛盾的实质性化解。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