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企业安全生产“套餐”中的“硬菜”


[日期:2019-03-04 11:42:00]
来源:
作者:

检察建议,为企业安全生产“开药方”

“我感觉对安全生产检察建议进行公开送达的这种方式很新颖,很有仪式感和公信力。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将安全生产预防和监督关口前移,问题分析查找的准确、细致、全面、专业,提出的要求明确、具体、到位,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的态度、力度和成效。”

2月28日下午2时,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作为第三方代表的区政协常委、山东润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郭丰利,黄岛区人大代表、山东富特能源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同志对检察机关举行的公开送达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案情聚焦

2018年11月18日,黄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薛某某等7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该案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6人烧伤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大。

审查起诉期间,黄岛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及时跟进监督。通过走访案发单位、查阅案卷材料等形式,检察官对此次重大责任事故的犯罪情况、特点和原因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和剖析,发现3家建筑工程和建筑安装公司均存在安全法制观念淡薄、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较差等同类共性问题。

为有效预防安全生产犯罪,黄岛区检察院在依法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的相关规定,向3家企业提出检察建议:

一是建议强化组织管理,明确安全责任

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创新安全管理考评机制,建立并实施严格的安全绩效考核、考评体系。

二是建议强化现场管理,提高安全意识

实行标准化作业,建立严格规章制度、明确严格劳动纪律、实行严格施工管理,落实严格奖惩制度。

三是建议强化过程管理,实施安全教育

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使施工人员熟知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建立持之以恒的安全教育体系,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施工全过程。

被建议企业代表表示通过本案,充分认识到安全是工作的生命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下一步,一定会做好各种隐患的排查,狠抓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教育宣讲,为企业安全生产“敲警钟”

2015年6月28日下午,董某某、李某某在清洗高空玻璃时,王某某提供给董某某的主安全绳索突然断裂,导致董某某从14楼坠落,由于主绳牵引力的带动,副绳上的李某某也随之坠落,后二人均死亡。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该事故为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王某某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最终,王某某以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五规定,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指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犯该罪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春节长假刚过,在一个特殊的课堂里,来自黄岛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封晓梅正在讲述由黄岛区检察院办理的真实案例。作为黄岛区检察院“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讲团”成员的封晓梅、刘艳丽在该区城市管理局的邀请下,为该局各行业分管领导、行业管理科室全体人员及重点行业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等二百余人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讲活动。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给现场的听众们敲响了警钟,这次宣讲活动对于城市管理行业节后复产复工、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黄岛区属于新区,具有经济体量大、建设项目多、企业规模大等特点,如果不做好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工作,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为此,2014年以来,黄岛区检察院就以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引,成立了安全宣讲团,主动加强安全生产事前预防联控工作,努力做好源头预防,助力平安黄岛建设。

目前该宣讲团共有成员八人,成立几年来宣讲团定期深入街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警示教育宣讲,同时还制作了一批警示教育预防光盘分发给相关企业,着力打造检企廉政安全文化示范点。

形式多样,为企业安全生产“广预防”

黄岛区检察院积极服务保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参与全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创建“事前联防、事中联治、事后联惩”的安全生产检察监督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平安黄岛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事前预防。

一是依托全国首家安全生产检察室,制定了《安全生产检察室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驻扎基层、深入一线的职能优势,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排查、预判辖区内安全生产信息。综合运用法律宣传、提出检察建议、进行检察约谈、介入事故调查等方式持续参与全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

二是多元化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与黄岛区安监局等68家相关监管部门和重点生产企业签订预防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书,督促落实行政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规范运行安全生产联席联动平台,与黄岛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预警评估、司法介入等机制,系统分析新区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状况,认真梳理安全生产体制机制问题,排查监管薄弱环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预防整改措施,形成联防预控合力。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社会发展大局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区检察院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积极参与全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发起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检察攻势,用足用活检察职能,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督促行政机关和企业履行好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为推进新区安全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贡献检察力量!”黄岛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