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全国两会,一线检察官谈公益诉讼


[日期:2019-03-05 09:12:00]
来源:
作者:

公益诉讼制度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是党中央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部署,实践证明,这是一项符合我国实际、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必要举措。

三年多来,青岛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40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履行法律职责420余起,在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发出诉前公告17起,先后提起公益诉讼39件,已裁判23件,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办理的山东省首件资源保护案、食品安全案等5案,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共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关停污染企业2家,补种生态林5000余株,修复山体生态近30000平方米,回收、清理固体危险废物2000余吨,依法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经济补贴等损失8000余万元。

当然,如何在现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更好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全面的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依然需要我们更深入的思考和更严谨的实践;如何解决调查取证手段不足,如何固定证据敲定案件事实,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难题。

相信,在党和国家支持、社会群体关切、我们更加努力的基础上,一定可以不负重托,我们有信心有恒心有决心,以公益诉讼为依托,让青岛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公平正义,我们检察机关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