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检察实施三大工程 强力推进十五项攻势 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日期:2019-03-15 16:05:00]
来源:
作者:

实施“铸牢忠诚检魂、重构检察格局、升级监督能力”三大工程,以“平安青岛”建设攻势为主抓手,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隐阵地,强力推进青岛十五项攻势。3月15日,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就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提出了实施三大工程的工作目标。

李建新强调全市检察队伍要不断夯实对党忠诚的基石,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铸牢忠诚检魂”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通过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的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职能,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施“重构检察格局”工程,为全市推进各项攻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突出位置,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典型引路隐阵地,实施“升级监督能力”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立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检调对接制度,全面发起“平安青岛”建设攻势。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把办案作为服务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手段和主要途径 ,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发起的各项攻势,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好海洋产业转型跨越和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港口提质增效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滋养海洋文化根脉三场硬仗,推进海洋攻势;

研究完善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措施,积极参与知名品牌执法司法服务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保护企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推进“双招双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科技引领城建设、国际时尚城建设等攻势;

依法维护各类所有制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加强依法保护国有资产安全和改革顺利进行的有效路径和方式,充分发挥青岛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壮大民营经济等攻势;

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破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影响城乡融合发展、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犯罪,推动建立健全扶贫领域涉案款物快速返还、因案致贫返贫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司法救助等制度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突破平度莱西等攻势。

李建新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会上,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与全市10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市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主持了会议。青岛市检察院领导、副局级检察员、副巡视员,市院机关全体人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