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之声】法治护航,学校新来了检察长副校长!青岛启动“百名检察官进校园”


[日期:2019-03-13 15:50:00]
来源: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蓝睛APP
作者:

3月11日,青岛市检察院和青岛市教育局共同启动了“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标志着法制系统和教育系统合作的新起点。当天,市检察院来到了青岛实验初中,双方合作共建将法治教育深入校园。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被聘为青岛实验初中的法治副校长,并走上讲台,给初中生上了趣味丛生的法治课。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全市将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法治课程等将全面加强。

11日下午,青岛实验初中的多功能教室里坐满了人,除了学生和老师,还有一群特殊的人——来自青岛市检察院的法律工作者。当天,青岛的法治系统和教育系统携手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启动了全市“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青岛实验初中是第一站,会上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实验初中共同签订了“法治护航”合作共建协议。

李建新从青岛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马林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履职学校“法治副校长”,并向学校赠送了法治教育视频课件、优秀宣讲课程目录以及普法读本,为学生送上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课。

“法治素养是中小学生的基本素养,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说,教育系统欢迎更多的检察官走进中小学,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法兴趣,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刘鹏照表示,青岛一直在探索法治教育开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目前中考的道德与法治考试也将由开卷变成了闭卷,接下来青岛会全面加强法治课程。据了解,青岛实验初中接下来将积极探索编写法治教育校园教学,开展法律选修课,开办学生法律社团,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模拟法庭,走进法院走进检察院等丰富多彩的法律实践活动。并围绕校园欺凌等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推进教育权益保护机制建设,全面培育法治教育课,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学校。

青岛实验初中学生们的第一堂法治课由新任的法治副校长李建新检察长开讲。他从法律的概念、青少年犯罪的成因以及如何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安全等方面,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活泼生动的一堂法治课。“从现在青少年犯罪的成因来看,一些影视作品情节曲折惊险,感情缠绵离奇,对于甄别能力较差的青少年来说,很容易去直接模仿不好的行为,从而很容易形成暴力性犯罪。”李建新的讲课贴近生活,又蕴含着很多法律知识,非常吸引人,他从案例和学生行为入手倡导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懂法。

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按照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增强实效的思路,引导法院、检察院、公安、律师事务所等专业资源有序有效“送法进校园”,破解青少年普法教育“九龙治水”的困扰。2018年在全国率先编发《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指导手册》,推广模拟法庭活动;率先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推出包括教育指引、法治情景剧、微视频、模拟法庭在内的系列专题教育模式,青岛市做强宪法教育、做活法治实践、做实法治专题教育的做法被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以现场会形式向全国推广。

案例链接:这些悔不当初的案件,警醒学子

青岛市检察院也通过部分案例,提醒青少年们守法懂法,保护自己的同时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案例一:熬夜看足球引发斗殴

宋某等四人原本是在校高中生,某天深夜有一场备受瞩目的足球比赛,四人没有告诉家长,也没有告诉学校老师,更没有遵守学校的纪律和老师嘱咐。四人当晚找了一个啤酒屋并熬夜观看足球直播,球赛结束后,喝的醉醺醺的四人也没有回到学校,而是在一处小旅馆留宿。在办入住手续的时候,因为与一位旅客眼神对视时看对方不顺眼,于是开始相互谩骂,四名高中生面对一名中年人还是吃亏的,打红了眼的宋某拿出刀子在另外三人的帮助下向中年人乱捅一气,中年人被捅到心脏当场死亡,四名高中生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刑。

案例二:打篮球冲突致人残疾

王某和孙某本是同学,在一次学校篮球赛时两人产生身体冲撞后发生争吵,继而相互斗殴。在打架过程中,王某将孙某打倒在地并用脚猛踹其腹部,导致孙某内脏破裂,构成重伤。最终孙某因受伤不得不休学一年,王某除了要支付高额的赔偿费用之外还因为故意伤害罪被判刑。

案例三:替弟弟出气把人捅伤

小明本是一名高中生,一天小明听说弟弟被小浩打了,他一气之下带上一把水果刀找到小浩。在语言挑衅之后,冲突升级成打斗,小明被小浩按倒在地反抗未果,恼羞成怒的小明拿出水果刀刺向小浩。经鉴定,小浩左腹部肠壁穿透伤,构成轻伤二级,小明也因为犯有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小明的行为给两个家庭都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