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 检察官谈】孙佳:“五四”,在我身边


[日期:2019-05-05 16:12:00]
来源:
作者:孙佳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年发出了号召。

就在几天前,和同办公室的白姐去实地查看一个公益诉讼案件的现场。警车行驶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白姐突然向我“约稿”:“五四青年节就快到了,你不打算写点东西?”

这么一说,我倒觉得作为一名“大龄青年”,想来过“五四”青年节已经好多年,每年都用不同的形式纪念着这个节日,但是却从没认真地去想我们纪念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到底是因为热爱而去纪念还是因为纪念所以热爱。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巴黎和会作出了青岛、胶济铁路、山东采矿权归日本的裁决,消息传回国内,学生们愤怒了。五月四日,学生们走上街头,高喊:“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权重参与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正如团歌里所唱“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一百年前,中国青年们发出了声声呐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力量,一百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仍具有时代意义,值得我们青年人去学习去践行。

一眨眼,从学生变成“社会人”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一年多的时间,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经历了两个部门的轮岗。在研究室,我看到了大家为法律研究事业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在宣传处我看到了大家为更好地宣传检察工作而出谋划策,四处奔波。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检察青年和曾经的检察青年们的奋斗。就拿年前参与的公益诉讼宣传周活动来说,两天时间,我们和办案检察官、媒体记者们奔波各地,从莱西到胶州,再到城阳、李沧,从小饭桌的整治到外卖平台规范化治理再到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

检察官们为了与广大群众最贴近的利益而四处奔走。可能大家看到的是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小饭桌更加规范,外卖行业管理更加合理,处在无人管理状态的文物重新得到重视。但是在采访检察建议效果的回访活动中,我们感受到的确却是检察官们的努力。

为了孩子们能有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为了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为了保护我们人类共同的遗产,而四处奔走。在存在多家行政机关权力交叉、难管的事情时,检察官们冲在前面,主动作为,从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出发,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将多家行政机关发动起来,共同为公益而努力。这正体现了他们的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

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也看到有的检察官为了被害人家属的一个请求,为本不属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而奔走,想尽办法,只为给逝者一个安慰。

我看到有的办案人在办理假减肥药案件中,努力追查线索,不满足于就案办案,从蛛丝马迹中追查上线,堵住问题源头。

我看到有的办案人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远赴哈尔滨调查取证,证明被提请减刑人员属于累犯,纠正违法裁定。

写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我已经采访过这么多优秀的检察官,原来我的身边有这么多为人民利益而努力奋斗的青年检察官。当然,这不是一篇安利软文,我也不想夸赞检察官们多么高尚多么伟岸,他们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五四精神。

现在我们拍摄快闪,拍摄抖音,表现青年人昂扬向上的斗志,时代在发展,展现五四精神的形式在不断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检察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增强本领,敢于担当,不负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