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 检察官谈】陈刚:我在林芝当老师


[日期:2019-05-04 16:04:00]
来源:
作者:陈刚

编者按:

百年前,“还我青岛”的口号响彻中华大地;百年后,我们在“五月的风”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五四运动因青岛主权问题而引发,与青岛有着直接的渊源,为了铭记那段光辉的斗争历史,铭记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仁人志士的丰功伟绩,青岛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将开设“百年五四 检察官谈”专刊,听青年检察官们谈谈对五四精神的理解,谈谈自己的奋斗传承。

今天,我们刊登来自青岛市检察院民事行政二处青年干警陈刚的感言。

我在林芝当老师

“想不到”之一

三月上旬,突然接到省院通知,要求制课。课题内容围绕“行政处罚监督案件审查思路和技巧”,要月26日前交稿至高检院七厅,经过七厅审阅后就可以去北京试讲。

接到任务后很是兴奋,上北京讲课,作为一个年轻的检察人,这可是从来没想的事。于是我开始思考这堂课应该从哪里讲起,翻阅了若干关于行政处罚的案例,还是感觉差点劲,干脆又买了几本参考资料。终于资料齐备,思路也开始清晰起来。

那就整理讲课提纲吧,为了让课程生动起来,我想到了照理论与实践结合(听着很学究,其实很实用)的方式,在介绍问题的同时融入一些典型案例,初稿总算完成了。在我们胡亚林处长和年轻的“老同志”赵煜亮的建议下又经几番修改,终于成稿,用颤抖的鼠标把稿件投到联系人信箱里去。

剩下的就是内心焦虑。一会想“能选上吧”,一会儿又“估计是淘汰了!”。就在心神不宁之时,手机接到一个“010”开头的电话,是卖房子的还是推销保险的?我想都没想挂断了电话。半天过后,我才回过味来,一拍大腿,哎呀,是不是高检院的电话?不能吧,这就通过了,还是要认真地告诉我没通过?就在心里上下之间,我拨通了电话,对方果真是高检院。

可是,通知的内容不是让我去北京,而是要求4月8日到4月12日去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授课。西藏,没去过,在那里上课会是什么样子,会高反吗,我讲的能听懂吗?心情澎湃啊!立马开始作配套讲课的PPT,再上网找几堂公开课,学习学习其他授课老师的讲课技巧和节奏。

“想不到”之二

很快就进入了四月份,西藏自治区院民行处的夏处联系我,很温馨的给了很多提醒,包括天气、旅游季节提前订票等等。我想也没想,先订好青岛到林芝的机票再说,可是没有直达飞机,需要在西安转机。

4月7日晚十点二十分,登机飞往西安咸阳机场,落地已是次日凌晨一点钟。一翻行程,落地和起飞不在同一航站楼,就一人拖着行李在空寂的航站楼里孤独地走着,脑子里思考着这堂“远课”该如何教授。

到达新登机口时已近凌晨两点钟,看了下微信运动,我居然获得了朋友圈冠军,真是少有。环顾四周,随处都是没有人的排椅,那就躺下休息一下吧,可是又担心一觉沉睡误了六点的班机,不时掏出手机看下时间,浅浅的对付了一晚。

早晨六点继续赶路林芝。到达林芝后,与来自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的胡巧绒、苏州市检察院的曹燕飞一并赶往了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本以为一夜未眠会倒头就睡,不知是因为高原反应,还是明天授课的心事,迟迟不能入睡。

次日,按照课程安排由胡巧绒讲授《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若干问题》。胡是复旦大学博士,多次参与高检院讲师团,身经百战。人家讲课抑扬顿挫、深入浅出,还穿插着提问和分组讨论,内容与形式均十分精彩。

再看看来自西藏各地区的学员,认真好学。每有PPT翻页,他们都会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听到关键处还不忘了记下笔记。想想第二天,轮到我上场了,诚惶诚恐。

10日上午,挑战开始。一早穿好了制服,坐到讲台时不免有点担心,担心这么远赶来不能给他们带来收获,担心自己的语速太快让他们难以接受等等。开始讲课时,我内心一再提示自己放慢语速,也跟大家说如果讲快了尽管举手示意。

还好讲起来越来越轻松,除去中间休息时间,连续三个小时,尽管结束时已经口干舌燥,但看到大家时不时会心的点头还是很欣慰。

之后,我们还参与了大家的集体讨论,针对讲课中的一些问题作了进一步解释,同时与大家提出的关于案源拓展、执法监督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集体讨论快要结束时意犹未尽,深感教学相长,大家就交换了联系方式,以备后期互通有无。

“想不到”之三

匆匆几日,林芝的授课结束了。我开始觉得自己是来授课的,重点是带给大家更多的新东西,可是现在回想起来,“想不到”的却是,其实是大家教给了我更多的东西。

珍惜。在授课、听课之余,我们与西藏自治区院的干警聊天,我才知道在拉萨工作如同负重50斤工作,长期在高原工作的人心肺脾都会比正常人大,高原带给他们除了美丽的景色还有这般负担。还有更多的地市干警需要坐一天的车,才能到林芝来听课,他们认真的态度、专心的表情,让我感到很汗颜,与他们相比,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好的太多了。而他们却能克服重重困难,一代代坚守着。

敏学。一想起上课的场景,我就会想如果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更注意积累,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多收获,自己在讲课时对理论和案例可以更好的做到信手拈来。所以说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学习态度、工作责任和价值追求,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以学习强素质增能力,在接受各项任务时才能做到从容。

勤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在办案时关于行政处罚的主要规定基本都有了解,但是从未考虑过行政处罚法的立法体系和条文之间的联系。当我接到授课任务时,第一时间自己却无法理出逻辑清晰的要点提纲,需要现补课再思考。这就要求我们在办案实践中,不能局限于常用的法律条文,要跳出案件看全局,思考规定的来源、保护的法益等等,从根源上把每一个问题摸清弄懂、想深误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