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专业智慧,提升监督水平 青岛市检察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


[日期:2020-11-04 10:48:00]
来源:
作者: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全面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将青岛建设成国际海洋名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公益诉讼工作的重中之重。相信通过与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密切合作,通过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履行好这一职责。”

11月4日上午,青岛市检察院举办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仪式,构建公益诉讼实务交流和技术支撑协作平台,就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党组副书记吴能友及专家一行参加了签约仪式。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检察长张薇主持会议。

仪式上,李建新检察长与吴能友所长会签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构建公益诉讼实务交流和技术支撑合作备忘录》。依据该备忘录,双方将以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和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为共同目标,发挥青岛市检察院在业务办案实践和政府信息资源方面的优势,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理论研究、技术服务和实务操作等方面的优势,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双方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仪式上,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所长表示,备忘录明确了检察公益诉讼实务交流和技术支撑合作的原则、内容和机制,希望双方能在合作中相互学习、相互支撑和相互服务,为共同维护海洋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做出贡献。

李建新检察长介绍了青岛两级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特别是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青岛市检察院聚焦青岛实际,打造山海特色公益诉讼品牌,积极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全市共立案海洋生态环境案件67件,办理了石老人国家度假区沿线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前海排污案、全国首例擅自占用无居民岛后监督恢复海域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在此期间海洋地质研究所给予了大量专业和技术支持,取得了较好合作效果。

李建新检察长强调,检察公益诉讼所涉及的13个领域,尤其是海洋地质生态领域的案件,具有极强的专业性,这也是检察机关当前做好这项工作所面临的最大难题。通过与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合作,检察机关将依托专家学者的专业智慧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监督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多办具有重大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公共利益,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家辅助的“青岛经验”和“青岛样板”,实现海洋生态保护的效果最大化。

期间,双方还就协同合作事宜展开座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文庆,检察业务保障部主任吕永富等与会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就深化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