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检察服务更优质、更贴心、更高效 青岛市检察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0-12-02 14:44:00]
来源:
作者:张恬

2020年12月2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工商联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2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为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共同增进各方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法治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一同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期间,受邀代表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听证室和刑事办案中心等场所,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文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现场观摩了案件公开听证会视频,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打击经济犯罪,开展民事检察、控告申诉等工作,和本业务条线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有关情况作了工作汇报。介绍结束后,与会代表委员和民营企业家们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长军对市检察院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检察机关多渠道宣传检察职能,针对企业经营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可能受到的不法侵害,广泛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多为民企办实事办好事,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企业家们守法经营,合理反映诉求,工商联也将继续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不断深化与检察机关的协作,共同服务好全市民营企业,推动全市经济更好发展。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对各位受邀代表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六稳”“六保”最重要的是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保企业。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规划建议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企业,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方面作了许多努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民营经济迎来大显身手的新机遇、新舞台。民营企业创业艰辛、发展不易,更需要、更珍视法治的呵护,检察机关肩负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重要职责,打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责无旁贷。

他强调,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深化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1条办法”,充分发挥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平等保护措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考虑民营企业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努力让企业家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市工商联共同落实好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贴心、高效的检察服务,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司法政策落得更细、更实。

李建新检察长表示,会后将认真梳理和落实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同时也希望大家把检察机关当成“法律顾问”,一起为推动企业发展、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