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日期:2020-12-08 15:00:00]
来源:
作者:张恬

为支持党外人士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作用,12月8日,青岛市检察院邀请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专项调研考察活动,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外人士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陪同参观并主持座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张辉参加活动。

市委统战部一行13人先后来到青岛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案件管理中心、刑事办案中心等场所,了解检察职能,参观功能分区,观摩远程开庭视频,近距离感受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市检察院通过互联网直播的一起走私普通货物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视频。随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栾驭通报今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

听取完通报,民革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维礼,民建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继尚,农工党市委常委江晖,九三学社市委驻会副主委于鹏,无党派人士、北京市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梦奇就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加大刑事案件财产处置监督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青岛机遇和新发展格局中的青岛担当,用新发展理念把准履职尽责方向,积极助推法治青岛建设。要聚焦制约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的瓶颈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全市检察系统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要深入基层一线宣传检察院工作,传递法治声音,推动形成全社会拥护、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对市委统战部、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全市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市检察院将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学习领会,逐项制定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及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

二要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更加积极地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问计问需、借力借智,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规范化、常态化水平,切实把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强、做优、做实、做好。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工作任务,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取得新成效。

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检察工作,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把开展疫情防控斗争迸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扎实行动;

不断强化检察担当,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制定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重大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24个,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找准最佳检察“发力点”,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继续强化打击防范,积极投身“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08人、起诉5730人,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强化各项法律监督,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在全省率先会同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检察监督提质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训词时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力筑牢检察发展根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