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号检察建议送达后 窨井盖精细化管理正在青岛全面推开


[日期:2020-12-11 15:02:00]
来源:
作者:邸娜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精神和青岛市检察院窨井盖治理检察建议要求,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快协调解决我市窨井盖治理问题,12月10日,青岛市检察院联合市城管办召开城市窨井盖精细化管理业务培训暨座谈交流会议。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科,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管理局、七区城管办、青岛供电公司等三十余家责任单位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5日,青岛市检察院向市城管局送达了窨井盖治理检察建议书,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尽责。第一时间向市政府作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城市窨井盖精细化管理》的专题报告,拟定《青岛市城市窨井盖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治理标准、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规定,并拟建立包含34个成员单位的青岛市窨井盖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同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崂山区城管局收到崂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了集中整治窨井盖专项攻坚行动,共处理无主窨井32处,推动处理全区公用设施类案件70余件、施工管理类50余件、道路交通类2件。

作为推动全市各部门全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重要举措,市检察院、市城管局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在办业务培训环节,法学专家、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牛传勇就检察建议与行政执法风险防范为参会人员授课,围绕城市窨井盖精细化管理工作,主要从检察建议的概念与作用,对行政机关的约束以及与行政执法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讲解。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杨光副检察长介绍了“四号检察建议”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 “四号检察建议”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检察职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同时,督促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积极履职,尽快协调解决窨井盖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等深层次的问题,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市城管局周科局长对落实检察建议提出了具体要求,表示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窨井盖整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压实部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协调机制,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抓好窨井盖问题落实整改。

近期,市城管局还将于就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向市检察院作专题反馈和回复。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镝,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伟等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