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五市检察机关一体化协作迈出坚实一步 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


[日期:2020-12-22 15:55:00]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指导和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倡议并发起胶东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机制,服务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于12月22日在青岛召开,山东省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周锦燕,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烟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汝卿,潍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卫东,威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锡友,日照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敏出席。

仪式上,山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周锦燕传达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关于胶东五市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批示精神。陈勇检察长对此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下步探索融入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拓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体化协作等方面下功夫,多出经验多出创新成果,为全省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宣读《胶东五市检察一体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宣读《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服务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五地市分管领导在省院和各地检察长、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会签了《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服务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意见》。

根据该意见,五地市检察机关将聚焦服务保障经略海洋、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服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共进、对外开放携手共赢、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等七个工作重点,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案件联合办理、专项活动联合开展、联席会议机制和联络员、资源共享和技术支持、一体化交流培训、社会治理体系一体化推进、典型案例联合发布等八项工作机制,以推动胶东整体生态环境、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外开放环境、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和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等进一步优化,增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动力,畅通胶东经济圈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后,周锦燕主任代表省院对胶东五市协作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胶东一体化建设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党中央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负着省委省政府的期望。

与会代表围绕就如何推动协作机制落地落实进行了交流。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汝卿表示,烟台市检察院要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协同保护生态环境,服务重点项目,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突出相互协调,构建常态联络,办案协作,舆情处置和信息技术合作机制,精准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卫东表示,潍坊市检察机关将以今天的启动仪式为起点,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一体化”“一盘棋”的实践要求,用好协作机制平台,虚心学习兄弟市院好的司法理念、司法标准和典型经验,取长补短,真诚合作,加强机制对接、工作联动、办案协作、互相借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融入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威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锡友表示,协作机制的建立,是山东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区域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增长极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检察一体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陈勇检察长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意见》中的七项重点、八项机制,与兄弟市院开展高水平、深层次的跨区域合作,在服务胶东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贡献“威海力量”。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敏表示,建立胶东五市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充分体现了山东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日照检察机关在鲁苏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探索经验。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沟通配合,推进协作机制落实,服务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对青岛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表示青岛市检察机关下一步:

将坚决贯彻落实陈勇检察长批示要求,坚持聚焦热点领域、持续融入发展大局,聚焦新型领域、持续拓宽监督范围,聚焦强化素能、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切实深化落实协作机制;

与兄弟市院全面、深入、高效开展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合作,打造检察公益诉讼“胶东样本”,切实把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当好排头兵,做好先行者,牵头起草《胶东五市检察一体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征求意见稿)》,与各兄弟市院一起努力,在实践中持续落实、努力完善协作制度,及时巩固创新经验做法,不断丰富一体化制度成果,加快建设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检察总体协作机制。

五市检察机关共同表示,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陈勇检察长批示精神,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协作交流,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加积极投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进程、融入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