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会签全省首个《关于加强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2-12-28 11:48:00]
来源:
作者:

12月14日,青岛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市检察院《关于加强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签仪式在青岛市检察院举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明辉,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工作办公室主任马耀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市政协常委、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政协委员、青岛半岛信网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总经理胡进宇以及市政协、市检察院、崂山区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签仪式。

据悉,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领导下,以崂山区院为试点,积极开展制度机制创新,在公益诉讼检察领域探索建立了“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衔接转化机制”。2021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该机制作出批示,并在山东等16个省市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张军检察长等领导关于衔接转化机制的批示精神,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案件76件,占办案总量的15.8%,初步彰显了衔接转化机制对检察工作的促进推动作用。日前,市检察院已经与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会签了《关于加强协同监督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进一步形成合力奠定了制度基础。

为进一步凝聚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合力,提升政协提案和检察建议的办理质效,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市检察院会签《意见》。

《意见》确定,成立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及市检察院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门联络小组,围绕社会影响大、群众普遍关注的公益受损问题,可以向该专门联络小组提出互相衔接转化申请。专门联络小组对申请进行研究后,视情组织调研,政协提案转化为检察建议的,转检察机关办理;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的,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协调相关专业领域的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由有关承办单位办理。通过相互衔接转化,广泛凝聚共识,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提高提案和检察建议办理实效。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文庆表示,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沟通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细化衔接转化规则,推动民主监督和检察工作共同发展,实现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共同目标。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