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 青岛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4-13 10:01:53]
来源:
作者:

日前,为谋划和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确保控申检察工作“争第一、创一流、走在前”,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毛永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根在理念、本在治源、重在机制、要在落实”基本要求,锚定“争第一、创一流、走在前”,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努力取得新成效, 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依法能动履行控申检察职能,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前、开新局”。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升,坚持为大局服务走在前列。

抓好“三级两会”等重大节会的信访维稳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风险防范工作,深化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三项专项行动,落实保障律师《十条意见》,积极推动检律协作高质量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信访工作降量退位,坚持为平安尽责走在前列。

两级院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做实“控增量”;开展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行动,做实“减存量”;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做实“防变量”,努力为信访降量退位做出标志性成效。

三是深化为民办实事,坚持为人民司法走在前列。

以“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核心,深化完善12309检察服务热线便民服务功能,规范提升简易听证质效,以优质高效的群众接访工作促进为人民司法走在前列。

四是履行控申监督职责,坚持强化法律监督走在前列。

以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工作为契机,聚焦办案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办案程序、法律文书制作以及实质性化解工作等情况,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五是加强品牌建设,坚持控申队伍建设走在前列。

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推动一院一品,全力融入和推进“数字检察”战略,适时组织全市控申业务培训,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针对性培训,提升整体队伍素能。

会议由青岛市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副局级检察员邓金伟主持,两级院控申部门分管领导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