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点赞” 更要“点穴” 青岛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百庭观摩、千庭评议”专项活动


[日期:2023-06-02 11:15:00]
来源:
作者:

“公诉人在这次庭审中准备充分、说理透彻、表现出色,尤其在法庭教育阶段,公诉人言辞恳切、发人深省,很好地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希望公诉人在下一步出庭公诉时能够更好地控制语速,发表公诉意见时尽量脱稿,增强气势。”6月1日,在现场观摩了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后,青岛市政协常委李勇既“点赞”又“点穴”,对公诉人的表现提出了中肯评价。

组织此次庭审观摩评议是青岛市检察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开展“百庭观摩、千庭评议”专项活动后的首个观摩评议庭,也是青岛市检察院出台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检察司法办案规定后,首次邀请人大代表开展的听庭评议活动。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孙芳龙,山东鲁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力军,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应邀观摩庭审,并对公诉人表现进行了评议打分。

庭审后,青岛市检察院在城阳区检察院召开评议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锦妹,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栾驭,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孝民以及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观摩庭审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一致认为公诉人在庭审中充分发挥公诉人指控犯罪的主体作用,坚持“情、理、法”并重,紧紧抓住证据关键环节,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示证质证重点突出,庭审过程环环相扣,公诉人开展庭审教育既严肃又富有人性化,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对于进一步规范庭审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希望全市检察机关把开展这次活动作为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的广泛性覆盖面,推动检察办案质效全面提升。”王锦妹对做好下步检察工作殷殷寄语。

座谈会上,本案公诉人、城阳区检察院检察长胡亚林、二级检察官庞学龙等出庭人员对出庭情况进行了自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既号脉又开方,对案件庭审观摩情况分别进行了评议。

栾驭表示,市检察院将高度重视与会领导及评议人员的中肯意见建议,切实加强指导,认真整改,以扎实开展“百庭观摩、千庭评议”专项活动倒逼公诉出庭行为规范,以求极致的态度严格规范对待每一次开庭,不断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