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连才到李沧区检察院调研


[日期:2023-06-08 11:03:52]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公正护航”法律监督职责,6月2日上午,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连才一行到李沧区检察院调研,并与部分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

“咱们的‘快乐沙’品牌推进几年了?你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说的很有道理,检察机关将全面加强对网络营商环境的关注。”“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将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与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会上,段连才检察长结合人大代表、企业家的发言,郑重做出承诺。

段连才检察长指出,调研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收获颇丰。与会的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谈了很多真知灼见,既有个案体会,也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在全面提升专业素能、创新方式加强检企联系、依法维护企业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好落实,切实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与检察人员座谈交流时,段连才检察长听取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廷祥的情况汇报,征求了检察干警对市检察院的意见建议。

段连才检察长对李沧区检察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明显,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检察信访工作做了深入思考,探索了很好的方法。段连才检察长强调,检察工作现代化包括检察工作自身的现代化、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两方面内容,要对照最高检“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努力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践途径。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增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看到青岛检察在省院考核中名列前茅,在市委综合考核中也始终保持优秀等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加强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司法环境更加优化,基础条件更加稳固。要清醒认识与先进地市的差距不足,坚持“五个走在前列”具体要求,树牢“争第一、创一流、走在前”目标定位,加强调研分析,研究改进提升的措施办法,确保青岛检察与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二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根”和“魂”。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创新完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自觉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坚持高质效检察履职,突出抓好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核心关键。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按照“五个走在前列”的要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具体履职中,刑事检察要在“优”上,民事检察要在“会”上,行政检察要在“敢”上,公益诉讼检察要在“精”上,检察侦查要在“硬”上聚焦发力,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

四要坚持锻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着力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本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百庭观摩 千庭评议”专项活动,积极参与省院“十百千”人才培育工程,发挥好案件评价指标“指挥棒”作用,加强领军人才、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全面提升专业素能。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检察队伍。

五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新一轮改革任务,以创新引领检察工作发展,以“新点子”“好点子”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创新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打造品牌矩阵;加快数字检察建设,凝聚系统内外合力,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