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检察院:“关口前移 一体两翼”精准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日期:2019-03-29 11:42:00]
来源:
作者: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持续发力,怎样实现与侦查机关的无缝对接,怎样实现不枉不纵,务求对黑恶势力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即墨区人民检察院重新整合人员配置,对涉黑涉恶案件监管关口前移,全面监管一体化,两翼包抄精细化,以更高的标准服务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案件监督管理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涉黑涉恶案件业务监管职责履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即墨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室主任刘春华介绍说:“案件管理室是即墨区所有刑事案件入口部门,也是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既要管控又要做好服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涉黑涉恶案件社会影响面大,即墨区检察院为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受理流转工作,安排专门人员精准做好案件受理第一关。“安排了专人受理涉黑涉恶案件,严格审查侦查机关移送逮捕、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是否符合受理标准。做到绝对不能带病受理。”刘春华说:“不通融、不懈怠。如果在这第一关就打折扣,会给案件办理留下隐患。”严格的受理标准促使侦查机关对扫黑除恶案件材料制作更为规范严谨。在专人受理的同时,即墨区检察院又安排专人对于移送的卷宗进行优先扫描、及时制作电子卷宗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第一时间将案件流转至办案部门。

一体两翼是涉黑涉恶案件监管主要模式。对涉黑涉恶案件采取一体化监管,是即墨区检察院为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作出的人员重新配置。为了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监管责任的落实,案管部门规定同一个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流程必须由同一名员额检察官进行流程监控,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也必须由同一名员额检察官办理,此举有利于问题案件追责和提高监管及承办人员的工作主动性。

两翼中的一翼是涉黑涉恶案件全部纳入流程监控重点案件,全部纳入案件评查重点案件实现每案必查。对每一件涉黑涉恶案件的每一个流程进行监控,确保案件办理程序的完整性、合法性;加强对法律文书网上制作、网上审批、网上用印的监督,维护法律文书的严肃性。对于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办案问题,制作流程监控台账备查,并第一时间通过内网全视通反馈给承办人,限时整改。对于整改不及时的办案人,由其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敦促整改。

在每月开展的专项质量评查中,涉黑涉恶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每案必查,检察长亲自进行评查,每个卷宗一页一页地查看。每评查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以查摆和解决一类问题为出发点,像解剖麻雀一样,以小见大,分析研判涉黑涉恶案件特点,力求评查一件案件,规范一类案件,并结合案情与实际向相关部门或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扩大案件办理的社会影响力,使案件质量评查更加深入和专业,确实收到实效。

另外一翼是重点公开、准确公开涉黑涉恶案件,同时加强案件证人、被害人的信息保护。一方面案管部门信息公开专员及时对接业务部门,将涉黑涉恶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情况作为重要案件信息予以发布,形成有效的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警示效果;另一方面案管部门每周会与扫黑除恶联络员进行数据核对,并协同办案部门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法律文书公开的复核力度,重点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中的证人、被害人等有关个人信息保护的技术处理,保障法律文书公开工作的及时、规范、安全。同时,针对业务部门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向相关部门或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案管部门也积极对接办案人作为重大、专项业务工作予以发布,这既有利于提升检察建议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也有利于增加社会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监管无死角。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深入贯彻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关口前移一体两翼”机制把司法的公平公正精准地渗透在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不放过一个恶人不冤枉一个好人,以刑法的利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