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发布!扫黑除恶青岛“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19-04-04 14:27:00]
来源:
作者:

4月3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透露,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的领导下,青岛市委、市政府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力推动了青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山东战役总体部署,在青岛“声势战”初战告捷的基础上,坚持打好与反腐打伞、督导问题整改为重点的青岛攻坚战,深挖彻查、严肃整改、持续攻坚,进一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发布上,青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沙秉忠首先介绍了青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的工作情况。

沙秉忠说,去年12月份以来,青岛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以反腐“打伞”为主攻方向,以督导问题整改为重点,以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突破重点案件为抓手,集中时间、集中兵力,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向各类黑恶势力、腐败势力、宗族恶势力和“保护伞”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成效,青岛“攻坚战”胜利告捷。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反腐打伞”不断突破

青岛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按照“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不放过”“四个亲自”等要求,围绕涉黑涉恶案件循线深挖。青岛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成立专案组,以去年侦办的涉黑案件为重点,对每一起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一些有影响的重点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异地侦办、提级办理,突破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由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直接查处。截至3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梳理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0件,查实并处结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202人;其中,查处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履职不力案件18起129人,5批次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4人,形成了强大警示和震慑。特别是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按照市委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新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履职不力案件10起56人。各级政法机关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完善并落实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制度机制,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了“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

“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把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面认领、照单全收涉及青岛市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以问题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市、区市全部成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定方案、抓推进,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问责建议,市和有关区市成立问责领导小组,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认真核查,严肃问责。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坚持既突出整改督导反馈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做到边扫边改,边建边改,补齐短板弱项;坚持既集中精力、坚决依照方案抓整改,又注重建章立制,边改边建,推动专项斗争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坚持既各负其责、严格履职,又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市扫黑办强化整改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梳理,并联合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推动督导整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涉及青岛市的6个方面27项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取得明显成效。

“循线摸排”持续深入

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对群众举报线索,严格审核,查深析透。严格落实线索核查责任制,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对中央督导组督办、省扫黑办转办的案件线索,成立专班,明确责任人,认真核实调查。深入开展线索全覆盖排查行动,充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采取案件串并分析、新闻媒体监督、明察暗访、服刑人员坦检、网格员排查等方式方法,深入摸查隐藏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对排查出的线索,由各级扫黑办牵头进行全面分析汇总整理,确定重点线索,成立专班,加强督办;对重大线索,逐级上报上级扫黑办督办。截止目前,全市已摸排搜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484条,已全部组织核查办理。市、区市扫黑办多次在市级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有关部门扫黑除恶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等渠道,不断完善有奖举报举措。截至目前,共奖励涉黑涉恶举报人员98人次,兑现奖励金额57.9万元,149名涉黑涉恶人员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扫黑攻坚”精准有力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确保什么问题严重就重点打击什么,什么隐患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确保拔出钉子、掏出窝子、揭开盖子。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突出侵蚀基层政权、欺行霸市、欺压百姓的“土霸王”,出重拳、下重手,精准发力、精确打击。市北区李学跃涉黑案件二审宣判,对欺行霸市、恃强凌弱的行业黑恶势力迎头痛击;莱西市李晓庆涉黑案件一审宣判,对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的农村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青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案件共11件,其中在侦5件、审查起诉3件、一审判决1件、二审生效判决2件;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6个,其他犯罪团伙280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86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697名,查扣冻结涉案资产1.89亿元。全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12件298人,提起公诉59件261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理涉黑涉恶案件51件,审结35件136人。

沙秉忠表示,青岛市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聚焦政治站位,聚焦案件办理,聚焦综合施策,以打赢扫黑除恶山东战役青岛“破袭战”为牵引,突出“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的阶段性要求,着力在“深挖根治”上狠下功夫,凝聚力量、把握节奏、发挥优势、打出气势,取得新突破,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决扛牢“一个责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检验是否忠诚、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坚决扛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措施,强化恒心韧劲,以不获完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意志,务必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二是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坚决打赢山东战役青岛“破袭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矛头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延伸,全面破袭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进一步净化治安环境。坚决打赢线索核查“百日会战”,建全“专责化摸排、专题化研判、专班化核查、专家化把关”的线索核查工作机制,组织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攻坚,彻底摸深挤透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确保件件有回音、有着落、有结果。

三是全面发起“三大攻势”。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全面发起源头治理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攻势、突破涉黑涉恶大案要案攻势、依法快诉快判黑恶犯罪案件攻势“三大攻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挂图作战,靶向治理,迅速推进各项攻势;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深挖彻查“保护伞”,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好一方平安稳定,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随后,青岛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现场发布了6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黄继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山东战役,打响攻坚战,破袭战,全力侦办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取得显著成果,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现在发布两个案例。

即墨区付某凯“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案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公安局直接组织指挥下,即墨分局通过深挖细查一举打掉了青岛市首个涉嫌“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抓获付某凯等犯罪嫌疑人19名(逮捕18名,取保候审1名),破获案件85起,涉案金额210余万元。2018年12月10日,该案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卷宗136册,形成副卷90余册。2019年1月25日,即墨区检察院案件19名被告起诉至即墨区人民法院,其中以刑法第294条等罪名起诉15名,以个罪起诉4名。

胶州市任某革犯罪团伙案

2017年11月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沙美岛国际养生会所”“诗雅娜洗浴”涉嫌卖淫嫖娼犯罪,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立即组织胶州市局、高新区分局等有关公安机关展开集中侦查打击行动。11月29日晚,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胶州市局、高新区分局等有关公安机关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沙美岛国际养生会所”“诗雅娜洗浴”当场抓获包括经营者任某某、孙某某在内的4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根据案情,市公安局指定胶州市局组成专案组并案侦查开展工作。按照“深挖追根,不落一人”的工作思路,办案民警先后赴吉林、河北、上海等省市,行程3万余公里进行追逃取证,先后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9人被刑事拘留,18人被行政拘留。2018年5月完成侦查和取证工作并移诉胶州市检察院,同年9月19日,胶州市检察院向胶州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这两起案件的侦办情况,已于日前做了详细报道。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主动把握大势,融入大局,坚持重拳出击、严惩犯罪,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尤其是在攻坚战期间,我们保持了强大的攻势集中起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为平安青岛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现在发布青岛检察机关在此期间提起公诉的两个比较典型的黑恶势力典型案件。

平度卢某刚等15人涉黑案

2016年3月份,卢某刚成立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非法高利放贷和暴力讨债业务,其先后纠集十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了人数众多、成员相对稳定、内部层级分明、组织结构较为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通过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多次采用污辱、殴打、言语威胁、喇叭喊话、播放哀乐、拉横幅、喷油漆字等方式,实施诈骗、寻衅滋事、虚假诉讼、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60余起,遭受该组织滋扰、欺压、残害的群众高达100余人,严重扰乱了当地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2019年1月18日,平度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等罪名对卢某刚等15人提起公诉。

黄岛王某等6人涉恶案

王某等6人长期有组织、有计划地放高利贷从中倒钱、套钱、索债,形成了成员固定、分工明确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为达到索债目的,该团伙多次采取拉横幅、喷油漆、发传单、放喇叭等形式滋扰、辱骂张某丽等多名被害人及其家人,严重影响被害人生活和当地社会管理秩序。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间,王某等人通过欺骗借款人张某丽在借新款还旧帐时不撤旧欠条、频繁更换债主、随意收取高额利息、违约金等方式,虚构高额债务,让借款人张某丽签订多张高额虚假欠条,然后频繁滋扰、恐吓张某丽及其家人,并通过虚假诉讼方式索要。2018年12月24日,黄岛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对王某等6人提起公诉。

青岛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孝民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青岛两级法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平安意识,严格把握和适用定罪标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青岛战区声势战、攻坚战中持续开展依法严惩审判攻坚行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现在通报两起青岛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

李学跃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基本案情:李学跃自2013年7月起伙同逄智超、姜靖等人通过暴力、威胁等非法手段逐步控制青岛市市北区台东一路夜市,成为该夜市“地头蛇”。2015年底,李学跃与逄智超、逄智捷兄弟结拜为“干兄弟”,并陆续纠集芦阳、朱川川、崔娇娇等人,成立多家公司谋取利益。李学跃负责公司经营,其他组织成员各有详细分工,逐步形成了以李学跃为组织、领导者,以芦阳、逄智超等人为积极参加者,以王慧彬、张宇峰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倒卖二手抵押车、经营游艇项目与足疗店敛财聚富,获利百余万元,多次实施绑架、抢劫、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盗窃等犯罪,并介入他人民事纠纷,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极大社会危害。

审判结果:市北法院一审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抢劫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盗窃罪判处李学跃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组织成员及参与犯罪的人员分别被判处二十年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青岛中院二审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李晓庆、王翠莲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基本案情:李晓庆、王翠莲自2010年年底起,通过多种手段使李晓庆先后当选为莱西市望城街道田格庄村村委会主任及村党支部书记,陆续安排亲近人员担任村内重要职务,独霸村内事务。2012年,李晓庆、王翠莲为攫取经济利益,指使多人以村委“挖平塘”为名,在该村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采矿犯罪,逐步形成了以李晓庆、王翠莲为组织、领导者,以赵利、李志荣等为积极参加者,以李思旭、姜世芹等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利用把持村内事务的便利,在田格庄村非法采矿,强迫多家工程施工单位将工程部分转包给该组织,并在有关工程施工单位人员施工过程中实施敲诈勒索。五年来,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多次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在田格庄村及周边建筑行业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恶劣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社会危害性大。

审判结果:莱西法院一审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判处李晓庆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等判处王翠莲有期徒刑十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十五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