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检察建议促治理,公开送达显刚性


[日期:2021-12-05 11:29:00]
来源:
作者:

11月23日,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刘某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向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等9个单位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第三方代表城阳区人大代表王琳然、区政协委员方红、人民监督员岳子平,区委政法委徐小飞主任以及9个被建议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在公开送达现场,检察官向被建议单位代表当面宣读检察建议书,并就检察建议的相关规定、落实及回复时限等进行阐释,获得了被建议单位的理解和认可。第三方代表表示,检察机关精准制发检察建议,通过公开送达的方式,与被建议单位面对面沟通,答疑解惑,促进整改,体现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为民办事的决心。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办理涉黑案过程中,必须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分析黑恶势力滋生的原因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治对策,强化跟踪问效,做到以案促治,这是对检察机关的明确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此,针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非作恶、称霸一方,对当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定造成恶劣影响,该案背后也暴露出一些单位在动态管理、行业监管、基层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城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建议的形式,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及时堵住管理漏洞,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与被建议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旨在增强相互间的理解与互信,形成治理合力,共同推进源头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共同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通过此次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有利于被建议单位加强重视程度,尽快将检察建议落实到位,也体现了检察建议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强化了检察建议实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公信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