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背后的故事----青岛检察机关“专家辅助人”首次法庭亮相


[日期:2017-09-06 15:48:00]
来源:
作者:

      鉴定报告中提到的似然比率,是指当嫌疑人的样本与犯罪现场的证据样本的STR分型结果一致的时候,需要用似然比率来量化这种匹配的证据价值。在我国,DNA鉴定专家建议认定的DNA同一性鉴定下限值为1X1012,本案中,被告人的毛发与物证的似然比率为7.54X1018 ,远远大于鉴定下限值。
 
      这不是《犯罪现场》的电视剧,也不是侦探小说里的法医研究课题,这是真实发生在莱西市人民法院一起强奸、盗窃案件庭审现场的一幕,也是青岛检察机关“专家辅助人”的首次法庭亮相。
 
      在这起强奸案中,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指出公诉方提供的鉴定报告中似然比率仅为7.54X1018,这一鉴定值远远小于DNA鉴定中要求的99.999%,因此不能证明案发现场遗留的毛发就是被告本人的。公诉人为保证案件审理的公正,解答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质疑,特别申请启动了刑事“专家辅助人”出庭程序。
 
      来自莱西市检察院的一名刑事“专家辅助人” 就律师的质疑进行了解答,指出律师是将DNA鉴定中同一性鉴定与常见的亲子鉴定所用的表述方式进行了混淆,因此可以确定,现场留下毛发是被告人毛发,鉴定报告真实、有效。“专家辅助人”在鉴定意见进行阐述后,还向法庭提交了技术说明文书,均获得了法院的采纳,收到了良好效果。
 
Q:什么是刑事“专家辅助人”?
      是指“由公诉人(检察员)申请法庭通知出庭,对案件中的鉴定意见提出专业性意见的有专门知识的人”,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第192条首次将这个称谓引入刑事诉讼程序。
 
Q:什么时候需要“专家辅助人”出庭?
  法律只是说可以,那什么时候能申请,怎么申请这就是个问题了。为此,莱西市检察院专门制定并出台了《刑事“专家辅助人”出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可以提请“专家辅助人”出庭的情形及出庭程序,对“专家辅助人”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规范,同时对“专家辅助人”应该具备的条件进行了规定。
 
Q:“专家辅助人”能干点啥呢?
  “专家辅助人”出庭的任务是运用专业知识,针对鉴定意见提出专业性意见,供法庭参考。在《办法》实施以后,莱西检察院成功办理的青岛地区首例“专家辅助人”出庭支持公诉案件,为该项制度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有益借鉴。
 
Q:什么人能当 “专家辅助人”?
  莱西市检察院规定:“专家辅助人”必须是从事与鉴定事项所涉专业五年以上,具有丰富经验和娴熟技能的人。既可以由检察机关的技术工作人员担任,也可以由其他单位的鉴定人担任,他们中既有法医,也有文书检验专家,还有心理测试和电子证据专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和“精英”人才。
 
Q:“专家辅助人”出庭都要做什么准备呢?
  每一次出庭工作前,他们都要花大量时间与精力来查阅卷宗,了解案情,对鉴定书进行严格审查,并向公诉人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及其代理律师所质疑的具体内容,制定出庭支持公诉的预案,从而保证出庭工作的顺利。
 
      “专家辅助人”制度,只是莱西市检察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在成功地成为青岛地区首个“吃螃蟹”的人之后,莱西市检察院以刑事“专家辅助人”为突破口,推动检察机关信息技术应用实现了从建用并举到以用促建的成功转型。先后投资130余万元对办案工作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60余万元建立了电子证据实验室,新建了500多平米技术用房。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授课,定期与公安机关技术人员分享工作经验,交流技术心得。
 
  同时,该院还制定了《电子数据技术性审查工作细则(试行)》、《关于建立健全检查技术与业务部门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从制度上规范电子数据技术性审查工作,以技术的进步提升推动检察工作的不断前进。
 
  不久前,该院在审查逮捕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对涉案财物价格鉴定结论提出的异议。
 
  技术部门根据办案人的申请,对有关案发现场的照片证据进行了电子数据技术性审查,成功分析出部分案发现场照片是在案发后20天拍摄的。
 
    办案人根据上述技术分析,作出该部分照片不能作为证明案件事实主要证据的审查意见,由此排除了非法证据,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做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
 
      科技改变思维方式,科技改变办案模式,随着“科技神器”的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已为莱西市检察院的检察办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