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李沧区检察院:向家政行业代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日期:2018-12-10 16:42:06]
来源:李沧区检察院
作者:

12月2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近期办理的王某涉嫌虐待被看护人员一案中发现的青岛市家政行业存在的问题,向青岛市家政行业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并对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送达。

送达仪式包括宣读检察建议书、公开示证、送达签收、被建议方和第三方发表意见等环节。在公开宣告送达过程中,该院未检科检察官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就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了多媒体示证,并结合实际案例,向被建议单位提出“完善家政职业培训和管理机制、加强专业化宣传”“提升行业标准与质量评价”“升级从业人员管理”“加强行业专业化宣传”等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接收单位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就落实检察建议发表了初步意见。

李沧检察院邀请了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第三方代表到场旁听了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全过程。出席活动的第三方代表对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的方式表示肯定,并对青岛市家政服务行业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长孙伟华表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后,未检部门将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联系,对检察建议的采纳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联合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合力,共同促进行业规范,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该院副检察长马改蓉指出,王某涉嫌虐待被看护人员案案发后,多家电视台及门户网站对视频进行了转发,社会反响大,对青岛市家政服务行业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根据《山东省检察建议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对于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高、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件,一般应该公开接收。我院对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送达,被监督单位到场签收检察建议,将法律监督的庄严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提升了监督的刚性,有利于引发社会关注、促进行业规范。

李沧检察院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是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同步开展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活动之一,是青岛市参加12月2日全省检察建议集中同步送达、实况同步直播活动的唯一基层检察院。此次活动也是该院贯彻落实省院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试点和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要求、服务保障大局发展的有力举措。活动程序严谨、规范有序、气氛庄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李沧区委、区人大、政协、区政法各部门等领导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李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李沧检察院视频会议室分会场收看收听活动直播。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