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亮】崂山区检察院:山水之间 公益之情 以诉前听证提升诉前监督成效


[日期:2019-02-04 16:57:00]
来源:
作者:

“检察院吗?有个情况我可以反映一下不?”

“有事您说话!”

“我这两天去爬崂山,看到山上有废弃的坑,也没人管管!”

“是呀,这个情况,我们要注意起来。您能说一下具体位置吗?我们好去现场勘察一下。”

“具体位置上,我还真说不上来,嗯,山的哪一段来着?”

“您有照片不?有照片,您可以去我们‘随手拍’上留言、上传照片,我们根据您的描述和照片,去现场。”

“这个办法好,你一等哈,让我看看‘随手拍’。”

2017年9月普通的一天,崂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科的检察官接到了一位普通群众的举报电话。放下电话,检察官的心里却一点也不普通。

一座山

青岛的崂山,有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海上第一仙山,5A级景区,崂山水库是青岛的水源地,崂山的茶是中国最北的茶。如果说大沽河是青岛的母亲,崂山则是青岛的父亲。

根据群众的举报线索,检察官们果然在风景区内发现了被废弃的采石坑,坑不但破坏了当地优美的环境,还对山体的稳定造成危害。

经了解,崂山党委政府已多次组织开展生态修复工作,但因多种原因,工作推进缓慢,还多停留在方案论证层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动起来,崂山区检察院立即上报青岛市检察院,对129个采石坑启动了景区生态修复公益诉讼监督,并迅速联系崂山国土资源分局,成立专班,制定方案,上下齐动;崂山国土资源分局陈萍局长亲自带队,和办案人一起现场察看,对相关采石坑建档立案。

崂山的一草一木,牵动着大家的心。国土局动起来了,检察院动起来了,街道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也动起来了。崂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资金3.97亿元。一个坑一个修复方案,一个坑一本监督台账。

2018年8月,崂山区检察院先后三次组织了对景区山体生态修复首批治理项目进展情况的听证会,20多个单位的代表以及崂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人先后以现场勘察以及工作座谈等方式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听证。

经过听证,最终确认首批治理的58个采石坑,已如期完成15个,提前完成3个,按期完成前期手续、岩体碎石清理各8个,按期完成渣土回填和种植土回填20个,进度延期7个。经听证确认确系客观原因导致延期的采石坑,又派一名分管检察长协助责任部门协调街道办事处妥善处理。

一颗心

“我们爱这一片土地,我们爱这里的一草一木。”

带着一颗赤诚的心,为了保护我们大家公共的利益,检察官们在公益诉讼的领域里不断努力探索。检察机关发现问题,能不能一诉了之,这显然并不能解决每一个实际问题。可是发了检察建议,不整改,假整改,怎么办,如何破解检察建议“一发了事”?

崂山区检察院为自己的检察建议号了号脉。

抓住三个节点:以开展诉前听证试点为切入点,紧紧抓住整改方案可行性、整改进度连续性以及整改效果实效性等三个重要节点。

开出三味解药:专家听证、现场听证和座谈听证。

形成多种机制:初步形成了行政监管、政务督查和检察监督三轨并行、良性互动的公益保护机制。

到目前为止,该院已组织诉前听证19批次,评议确认方案不具有可行性2件,确认因客观情形拖延工期11件,确认整改到位27件,对历时18月整改但无客观理由而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6件,经山东省检察院院批复同意,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8年8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21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山东公益诉讼工作,与会代表对崂山区院山体生态修复公益诉讼监督案频频点赞,给予了“四有”评价:“有机制,有措施;有创新,有成效”的高度评价。在2018年度全省工作亮点评比中,崂山区院公益诉讼工作荣获一等奖。

一段情

每一个案子都是一个特例,每一次听证都饱含着大家特殊的情意。

采石坑的修复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为此崂山区检察院采用过程听证的方式盯住进展连续性。短短时间里,反复听证三次,查进度,看效果。而在对一件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监督案件,该院却采取了前期听证的方法。

因为居民用水不等人,污水排放不等人,环境污染不等人。等到事后去处置、处罚,并不能解决已经或即将造成的污染和带来的其他相关问题。

于是,崂山区检察院就整改方案进行了听证,督促主管部门责成设计院对应急方案中的化粪池自动清淤设备功率、菌种投放周期和污水检测项目等3项系数进行调整,并在最终方案中,协助将申请接入市政主管网的申请主体由不可控因素较多的居民小区直接变更为街道办事处,管道施工费用也由专项经费承担,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沿海生活老旧生活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大海的情形。

环境问题从来不等我们来日方长,而整改方案不好,基础不牢。为此,崂山区检察院对生态修复、水体清洁、土壤恢复等13个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一律进行整改方案的听证,将关口前移。

一个家

“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共有一片蓝天,一方沃土。”

海洋资源、环境污染、生态恢复、城建规划、添加剂适用,看着就像天书一样,检察官们就是穷经皓首也不能掌握了所有的专业知识,可是这些都是公益诉讼涉及的领域。

于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来了,青岛大学的专家来了,青岛科技大学的专家也来了,建立起专家辅导机制,用专家的智慧破解公益诉讼的难题。专家先后为17件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专业意见31条,还针对常见的建筑废弃物案件、海洋和河流排污案件形成了模式化的审查要点一览表。

经过诉前听证评议,属于存在共性问题的怎么办,无整改或整改无成效的怎么办,涉及需要其他单位配合但难以协调的怎么办?

于是,青岛市检察院来了,崂山区政府督察办来了,区监察委督导室来了,对听证结果进行双重备案,共同推进整改。2018年6月,青岛市检察院组建多个办案组,协助崂山区检察院一周内完成了前海排污案件的7家单位的调查取证工作。崂山区委区政府则及时明确相关案件责任主体,确保后续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还有横向职能联动不能忘记。政务督查、纪检监察和检察监督横向联动,初步实现了对同一事项的政务督导、纪检监察和检察监督结果的实时共享。通过对事的督查,对人的监察,推动对公益诉讼监督事项的整改。多份通报被直接作为公益诉讼监督定案的证据;1项责令整改通知被作为行政机关整改不到位的关键证据,已报请上级院启动跟进监督。

一山一水,山海品质;

一草一木,宜居宜业!

山水之间,公益之情 ,

品质崂山在行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