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辑】市南检察forever young——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日期:2019-05-04 16:06:00]
来源:市南区检察院
作者:纪辰

南检正青春,青春正当时正当时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感悟

五月的风从海上吹来,吹过这个五四运动爆发的城市,转眼已是百年,依旧是那么热烈如火,正如新时代的检察青年,在生命中最充满激情活力的时刻展着出自己的风采。

“五四”精神的真谛是爱国精神,是对岗位对事业对人民对国家的无限赤诚,是青年人书写生命华章的闪光点。一个世纪过去了,何以“五四精神”长存,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发扬与传承,将“五四”运动的火种植根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心中。

来到市南检察的四年以来,无时无刻不在被这种精神打动着。在这里不光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瑰丽古典,更有着时尚现代,青春活力,让人想要用不平凡的心去诠释新的时代精神,“五四”精神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五四青年节”活动主题党日

身着检察蓝,实现法治梦

在身边有太多的模范榜样,为青年人们点燃明灯,有老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辈子,身有病痛仍在高强度工作,风轻云淡,默默奉献,对荣誉不争不抢,对工作执着认真;有领导身先士卒,下属有困难就自己上,带头攻坚克难,遇到重大活动吃住在单位,舍小家为大家;有检察官不畏强权,坚守法律信仰,专研业务,守护法治正义;有检察官主动寻访搜集线索,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提供普法、法律援助。让一批又一批刚刚走上岗位的青年人,传承着他们的精神,紧随着他们的脚步,用行动表达着对他们的敬意,迈出了实现法治梦,成为检察官的第一步。

作为行政人员,没有办法像公诉人一样笑傲公诉席,没有办法像接访人那样伸出温暖的手,没有办法像侦查人员那样展现福尔摩斯般的敏锐,没有办法像民行检察官那样解民众所急,没有令人叹服的办案数,但是行政工作却是不可或缺的,一本本会议记录,一摞摞档案,一卷卷账簿,就算盖下的个个公章,都是怀着一样的坚定信念,为了保障着检察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都有着共同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小我”。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检察人们都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上合峰会期间,我院先后抽调68人次共4批,全力保障会议的顺利召开,他们有的刚刚出院还在恢复期,就到新的岗位上报到;有的刚刚举行完婚礼连婚假都来不及休,就进驻工作组;有的主动请缨参加服务工作,帮助大家分担困难。本就案多人少的院内也是更加忙碌,留下的检察官们团结一心,主动分摊工作,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海军节保障期间,我院又先后抽调了49名干警奔赴一线岗位开展活动保障工作。4月份的青岛海滨凉风习习,夜间的温度更是只有10度左右,他们克服家庭困难,抵御黑夜寒冷,依旧是整夜坚守,早7晚9,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检察制服的蓝与志愿服务的红相转换,他们与街道同志们一起,巡街入户,在网格中核查了一遍又一遍,每条小路都是走了一遍又一遍,为的是活动顺利的共同心愿。诠释的是对检察对国家的忠诚,秉承大局观念,为了“小我”,更为“大国”。

创新进取,迸发青春活力

2018年一个名为《新时代奔月》创意视频获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原创作品音视频类三等建,而这样一个包含的视频背后却是一群刚刚进院不到一年的青年人。廉政文艺作品似乎是个与创意视频不搭边的内容,这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老同志们也犯了难,纪检监察似乎是个很严肃的话题,但是怎样与文艺作品相结合,这个重任就落到了八名年轻的检察干警身上。他们刚刚入院不到半年,平均年龄不过25岁,凭借着青年不服输的干劲,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精彩的廉政短剧,为严肃的检察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

青年人智性勃发,创造性的工作更是需常见他们的身影,新媒体工作就是这样一个包含青春色彩的舞台。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创作出了深入浅出的公诉微课堂,引人入胜的小南说案,文艺清新的老杨摄影,把成绩单做成有趣的动画展示,ppt,视频,H5轮番上阵,平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在百年的文物建筑中,思维与创意相互碰撞,法治与创新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南检新媒体风格色彩,展现在读者面前一个崭新的宣传平台。

新一代的青年人也有着自己的压力和困惑,检察这个职业给青年人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具备更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用“五四”精神这盏先辈们的明灯照亮前进道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是最具生命力的所在。回首五四百年,点燃青春的激情,百年前的青年为救世济民,舍生取义,慷慨赴难,百年后的青年依旧热血迸发,时代的鼓点更加激越,为“小我”为“大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书写无悔青春华章。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